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才成长增添新“引擎”

2022-03-14 09: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盛麟斐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济南站党团组织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结合车站人才队伍实际建立“四步一档”培养机制,为青年职工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平台。该站组建的“大学毕业生协会”团结引导青年职工提升专业技能,拓展综合素质,实现个人进步,被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授予“优秀青年组织”称号。

该协会成立3年来,广泛吸纳车站青年职工,队伍不断壮大。成员们通过参与课题攻关、融媒体、读书学习、文艺骨干、心灵互助等7个分协会的活动,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

课题攻关分协会针对运输生产、客运服务的关键环节,组织成员勤观察、常思考、勇创新,用认识上的“破冰”推动行动上的“突围”。成员们组成多个课题攻关小组,开展种类繁多的技术攻关活动。

课题攻关分协会成员任璐从支持车站设备管理信息化发展、方便对现有设备进行统计和整理的目标出发,提出建设“济南站设备信息知识库”课题。任璐和小组成员在对站场现有设备进行统一收录、整理后,生成设备信息知识库、数据库,完成对设备故障的闭环管理,并快速生成工作量报表,方便了设备管理、教育培训、工作量统计以及工作效率对比。目前,他们已在钉钉App上开设《济南站设备信息知识库》专栏,并针对职工需要开放权限。

其他课题攻关小组的精彩成果同样体现了职工与企业共生的责任意识。如“车站值班员应急处置台历设计”课题成果,可以为完善职工培训细节提供参考;“接算站示意图绘制方法”课题成果,为青年职工学习背诵接算站示意图提供了有效方法;“遗失物品智能分类保管箱”课题成果,可以帮助车站工作人员高效完成旅客遗失物品的查找、核验等,该成果在济南局集团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融媒体分协会成员潜心学习,不断尝试突破创新。2021年,成员们在人民铁道报、“中国铁路”抖音号、济南铁道报、“济南铁路”抖音号上发表作品50余件。在2021年济南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举办的新媒体大赛活动中,济南站“大学毕业生协会”融媒体分协会获得4项奖项。

融媒体分协会成员对创作思路、必备技巧讲究“学懂弄通”,对细节把控、制作过程“精耕细作”。成员张汝迪、张逸炜创作的出行服务类短视频作品深受网友喜爱,成员闫炳蓉创作的有关快递行包运输的新媒体作品也赢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另外,协会在“济南铁路”抖音平台开辟全新板块“铁路朋友西西”,紧抓服务“卖点”,针对重点旅客服务、12306App功能、购票知识、疫情出行安全等内容制作新媒体作品。

在车站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融媒体分协会举办了“济南站第一届新媒体大赛”,通过一线职工和读者投票、评审团评分得出综合成绩,角逐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

读书学习分协会成员定期分享读书心得,并在工作之余创作文学作品,将柔情融于文字,记录生活中的感动,展现勇立时代潮头的决心;文艺骨干分协会成员为一线职工排练精彩节目,歌唱青春之声;心灵互助分协会成员通过对职工常见心理问题进行分析,辅助车站管理工作。

在济南站近期召开的“大学毕业生协会”成果发布会上,他们邀请新入路的24名青年职工参与成果展示,帮助他们快速实现从学生到铁路职工的转变。在车站的这片沃土上,一颗颗青春的种子被梦想唤醒,向阳生长,凝聚起更坚定、更无畏、更执着前行的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