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深夜120分钟更换68米高空铁桥轨枕

2022-03-12 12: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近日,玉林工务段贵港路桥机队集结12位身着亮黄色防护服的桥梁工,在夜色中向黎湛线郁江铁路大桥进发。

玉林工务段管辖的黎湛线贵港郁江铁路大桥,于1955年建成通车,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中纵向大(同)湛(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为西南出海大通道,是川、滇、黔、桂物资经湛江港出口的重要运输线的大动脉,下穿轮渡口是南宁至贵港区间最为繁忙的航运干线。

这座铁桥高68米、宽4米、跨度67米、桥长354.4米,像彩虹般横跨在郁江江面上。铁桥里的1090根木桥枕、26484颗木枕螺栓、1600块人行道步行板等设备,紧紧连结锁住铁桥基础,为列车平安通行提供基础保障。

2017年黎湛铁路全线进入电气化使用,对于黎湛线动车、客运列车、货物列车“混跑”使用的线路,铁桥设备承受的压力不小,设备需要时常检修维护,以保持良好状态满足列车运行需要。

自2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段围绕高铁和客车安全、防洪安全、路外和道口安全、线桥设备安全等进行风险研判和重点排查,并高效推进问题闭环整治和销号,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深夜,铁桥上的天空,万籁俱寂,繁星点点。12位桥梁工利用夜间天窗点时间,将在68米高空上的黎湛线郁江铁路桥上进行更换轨枕作业。

工人们凭着头上的头灯,在轨道上检查着,工作灯亮光所及之处,两根被用粉笔画上了红叉的枕木十分醒目。

“就是要更换的这两根木枕了1贵港路桥机队工长李小良轻呼道。

今晚天窗时间作业只有2个小时,一刻也耽搁不得。

大伙儿应声齐散开,各就各位,开始拆卸护木和道心板。一时间,叮叮咚咚的敲击声、各类机器的运作声响彻大桥上空,回声嘹亮。

“轨道上各部件之间环环相扣,拆换轨枕作业得按流程一步步来,马虎不得。”在现场盯控施工的玉林桥隧车间主任龙庭该说道。

松开卸掉轨枕螺栓、压板、连接线等扣件后,大伙便要将旧轨枕从轨底下拉出来,一根枕木重两三百斤,得一头一尾一中间三人合力,才能将它从轨道间抽出。

由于在桥上作业空间狭小,又是道床无碴桥梁,容不下多人作业,工多活多,使用的工机具和脚踩时要格外注意小心。不一会儿,107号失效木枕被大伙合力抽了出来,做好准备在一旁的职工赶紧伸出钳子夹住拉出,将旧轨枕放在了钢轨上。有的职工快速清理散落在轨道上的木渣,有的打磨钢梁上盖板,有的赶紧上防腐油漆,有的开起了钻机钻新枕木螺栓洞,配合默契,忙而不乱。

抽出旧轨枕、修整和换入新枕的工序重复了数次后,两根新枕终于稳稳地落到支架上。

几番来来回回作业,大伙早已气喘吁吁。

大家来不及停歇一下,再次默契地散开,将原来拆下的螺丝、螺栓、垫板、连接线等部件按顺序一一装回。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更换轨枕任务按时完成。结束换枕作业的大伙儿带上设备工具往回走,李小良则留在了队伍的最后,他在现场巡视一圈,确认没有工具材料落下后,才放心地离开。

多少个日日夜夜,就是这些像“夜猫子”一样的铁路职工,在夜深人静时作业,用心用情用力维护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