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站里开起“中国诗词大会”

2022-03-11 08:0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廷昭 唐小平 张韬

(何廷昭 唐小平 张韬)说起《中国诗词大会》,许多人都很熟悉。3月8日,长沙南站也将浪漫的诗句带到了旅客身边,车站启动全新文化类座谈活动——“高铁会客厅”。首期邀请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嘉宾杨雨作主讲人,通过吟诵、讲解铁道线边的美丽诗句,展现湖湘文化风采。

“诗是无处不在的。我们的身和心其实都行在路上。古代诗人有的一生都在行走。李白在奉节写下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在今天的高铁时代,已经成为现实。”

“如果唐代就有了高铁,杜甫要从夔州出发回家乡,他的高铁票应该买到哪里呢?”

“白居易当年从洛阳去杭州,用了40多天时间。在今天的高铁时代,只需要5个多小时。”随着我国高铁建设日新月异,高铁线路像一根彩带,将全国各地的风景串联了起来。杨雨教授和大家分享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人的行走轨迹,吟诵着和高铁相关联的诗词,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遍地诗歌的唐朝。

品过诗词“盛宴”后,5名铁路女职工代表也分享了与当地文化相关的诗词,相互交流学习,其乐融融。

旅客欧阳月开心地说:“我今天转车回湖北,没想到在长沙南站候车室偶然遇见杨雨老师在分享诗词,正好讲到我喜欢的诗人杜甫的诗,很受感动。”

据悉,这是长沙南站“高铁会客厅”的第一期,后续还将继续推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等系列节目。通过有效地传播湖南各地传统文化,达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公众关注度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