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规划“路线图” 激励“好苗子”

2022-03-11 08:0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郭 峻

为提升人才队伍源头质量,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丰富大学毕业生岗位经历、促进大学毕业生能力提升、强化大学毕业生管理激励方面不断探索,通过“架梯子、搭台子、铺路子”,发现并培养大学毕业生“好苗子”,进一步夯实干部人才队伍基础!

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把工班长、班组党支部书记、一线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等工作经历作为大学毕业生成长的关键路径,按照不同时间节点画出“路线图”,通过“架梯子”,有针对性地对大学毕业生进行经历拓展和补强。在操作技能岗位最低工作期限内的大学毕业生,凡是没有工班长经历的,全部安排挂职副工班长或班组党支部副书记岗位,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锻炼;满足操作技能岗位最低工作年限后的大学毕业生,择优安排到段部科室、车间一般管理、专业技术岗位进行3至6个月的岗位实训,近距离发现识别“好苗子”;年龄在35岁、正科职及以下没有工班长或操作技能岗位任职经历的大学毕业生,本着“应补尽补”的原则,全部以挂职副工班长的方式进行工班长岗位经历补强,期满需取得挂职岗位任职资格。

为提升专业能力,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通过搭建培养帮带、专业融合、科研创新平台来“搭台子”,鼓励大学毕业生学业务、练技术、攻课题,帮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成长。他们让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往届大学毕业生组成“3+1”培养帮带团队,对新入职2年内的大学毕业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帮带和关心支持,帮助解难纾困,增强归属感;结合推进工电供、机车车辆维修一体化以及修程修制改革,有计划地组织操作技能岗位大学毕业生跨单位、跨专业轮岗锻炼,强化大学毕业生多专业融合培养;将重点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分批纳入局集团公司科技研发项目,由局集团公司各领域“专业拔尖人才”担任项目技术导师,实行项目清单化、责任具体化、进度节点化,以竞赛制培养和锻炼大学毕业生。

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管理与激励并重,对新分配在操作技能岗位上的大学毕业生实行积分制管理,通过“铺路子”,激励大学毕业生奋发向上、主动作为、快速成长。他们明确积分周期,在操作技能岗位最低年限内,采取半年计分、年度积分和操作技能岗位最低年限内三个积分阶段累计的方式进行积分;制定积分项,将正向激励加分与负面考核扣分相结合,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方式,从个人素质、政治表现、专业技能等8个方面,制定36个积分项点;规范积分流程,按照半年、年度、最低年限3个积分阶段,由基层单位逐阶段统计、审核、公示、上报,局集团公司按年度、最低年限内两个阶段,在全局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公布。该局集团公司强化积分运用,对年度积分排名在局集团公司同一批次前10%的,分别给予大学毕业生本人和其师傅1000元奖励;对最低年限累计积分排名前10%的,直接通过组织选拔到一般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排名前20%的,在公开招聘中给予加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