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情护送傣族旅客走出家乡

2022-03-02 07: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8日,丽江束河古镇的四方街迎来了一股“彩流”。40多名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傣族旅客穿戴着彩笠和花衣,与当地纳西族群众一起分享美食美景、交流民俗文化。“多亏了昆明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我们两个相隔714公里的世居民族得以欢乐相会。”傣族领队玉腊感慨道。

2月17日13时15分,西双版纳开到昆明的C267次列车缓缓停靠昆明站4站台,玉腊带领团队从6号车厢下车。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出过西双版纳,现在中老铁路通车了,我们都盼望着能够坐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玉腊说。

看到傣族旅客激动地在站台上拍照,昆明站站台客运员张云霞主动上前守护他们的安全。此前,车站开展了客运专项知识培训,张云霞根据旅客的着装迅速作出判断:“这些旅客可能对普通话不太熟悉。”

经沟通得知,这些旅客接下来要转乘昆明南开往丽江的D8785/8784次列车。玉腊和团队成员却以为在原地就可以等到前往丽江的动车。

“到丽江的火车在另一个站台上,我们需要先坐扶梯返回候车室,再去到相应的站台。”张云霞引导大家到相应站台等候。中老铁路通车后,昆明站对少数民族旅客、外籍旅客到站换乘的流线进行了优化升级,根据旅客接续换乘时间的长短,规划出候车室换乘、出站地道换乘、同站台换乘等多种方式,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

13时20分,张云霞将旅客中转信息告知班组,安排各岗位人员做好包保卡控工作。13时32分,玉腊团队又遇到了新困难:一名傣族旅客把彩笠落在了C267次列车上。这趟列车是折返列车,在昆明站停留20分钟就要返回西双版纳,当时距开车时间很近了。旅客遗失的彩笠在傣族文化里象征着平安幸福,一心想要帮助旅客的张云霞最终赶在发车前为其找回了遗失物品。

13时48分,傣族旅客全部到达7站台登乘D8784次列车,并于傍晚顺利抵达丽江。

郭薇娜 樊 亚 袁 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