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鹰厦线上,鏖战风雪夜

2022-03-01 07: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阳 豆

“小赵,叉心里又有积雪啦12月20日22时35分左右,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光泽线路车间大源村线路工区工长赵建迪接到了车站的电话。

2月20日,福建光泽迎来降雪,其中鹰厦铁路大源村最大积雪量达140毫米,积雪覆盖钢轨、道岔。

“快!带上工具扫雪去1接到通知后,赵建迪紧急召唤工区的党团员突击队,各自拿起扫帚、除雪铲和手电筒等,脚步匆匆,向车站赶去。

2014年入路的赵建迪吃苦耐劳,善打硬仗,2018年8月担任大源村线路工区工长,同年10月入党。“咱是兵头将尾,必须带头;又是党员,更要带头1在抗洪抢险、大型施工、应急处置等任务中,赵建迪多次带领党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线路上漆黑一片,赵建迪带领职工跟大源村站副站长过成平会合后,马上挥动扫把、除雪铲,奋力扫去道岔叉心里的积雪。为了把角落、缝隙里的积雪清理干净,赵建迪的身子弯得越来越低,以便看得更清楚。

风裹挟着雪花吹向他们,有的雪花遇热融化,有的则落在帽子、衣服上。雪花融化后,雪水一点点顺着裤腿流进鞋子里,大家浑然不觉。

夜越来越深,雪越下越大,远处的村庄一片寂静。线路上,除雪铲与钢轨的碰撞声、大家粗重的喘气声,踩在积雪上的“嘎吱”声交织在一起。次日0时30分,大源村站6组道岔全部清扫干净。

“大家抓紧回去休息,我继续观测雪量1赵建迪说道。他爬上屋顶平台,将量雪尺垂直插入雪中,认真记下积雪量。

一个小时不到,赵建迪又接到第二波扫雪电话。被窝还没焐热的党团员突击队队员们又齐刷刷来到线路上,从两头往中间扫,速度加快了许多。

3时25分,第二轮道岔积雪清扫结束。大家回到工区,把外套上的雪拍打干净,脱下被雪水浸湿的袜子、用手攥一攥,搓一搓冻得发僵发麻的脚。他们的贴身秋衣也被汗水浸湿,肚子饿得咕咕叫。

赵建迪煮了一大锅热腾腾的面条:“抓紧吃,暖暖身子1大家狼吞虎咽吃起来。

汤还没喝完,又接到电话:“鹰厦线105公里处有倒竹1

大家纷纷放下碗筷,穿上雨衣,拿上柴刀,又出发了。

工区的灯熄了又亮,亮了又熄;班组职工和衣而睡,接到命令后又翻身而起,一次次赶赴扫雪现场,与时间赛跑、与雪花竞速……

整个夜晚,大家忙个不停,只零零星星睡了两个多小时。天亮了,通宵鏖战的他们抖擞精神,对管内线路开展雪后巡查,用双脚丈量线路、用双手呵护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