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修车间焊花“朵朵开”

2022-03-01 07: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范伟锦的外表显得很“时尚”——这个来自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检修车间车体班的电焊工穿着牛仔面料的电焊服,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洞。

“都是烫出来的。”范伟锦说明了这些破洞的由来,“我们是在火星子里干活的‘修补匠’。”

2月17日,天气阴冷。和室外淅沥春雨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检修库里绽放着数朵“火花”——这是电焊工们正在对车体进行修补焊接工作。

切割,是车体修补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裁缝补破了洞的衣服,直接在上面缝一块新料就好,但车体修补就不同。”范伟锦指着车厢墙板的铁皮,“我们要把破洞的地方切割下来,再将新的铁皮贴上去。”

说话间,范伟锦在车门上发现了一处失效的紧锁装置。他立即点燃手中的喷枪,对紧锁装置和车门的连接处进行预热。高达3000摄氏度的火舌集中在铁块上的一点,铁块剧烈燃烧熔化,火花也迸裂炸开,向四周飞去,不少火星还向他身边飞来,落在他的面罩上、衣服上、手套上。

数分钟后,失效的紧锁装置被完整切下。范伟锦换上电焊枪,再次登上云梯,开始进行焊接工作。只见他将枪嘴慢慢靠近紧锁装置和铁门的连接处。霎时,电弧燃烧,高达6000摄氏度的热量将焊条与铁块立即熔化,合二为一。焊点发出了强烈且刺眼的光,人眼不能直视。

等焊嘴沿紧锁装置绕了一圈,范伟锦关闭电焊枪,从云梯上走了下来。只见他满脸通红,两眼像流过眼泪一样红。“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电弧和明火,会灼伤暴露在外的皮肤。电焊面罩虽然能遮住一点,但干一天下来,脸还是会红得生疼。”不仅如此,焊接和切割过程中无处不在的火星子也会把防火服烫出洞来,甚至可能烫伤皮肤。

范伟锦调侃说:“春节虽然没放烟花,但在岗位上切割焊补,就好像放了一次绚烂的烟花了。”

资 音 吕松洋

编后 检修车体的电焊工,这是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的铁路工种。在整个铁路系统运转中,他们的工作只是其中的一环。本文所截取的,只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片段。电弧燃烧高达6000摄氏度,脸烫得生疼,他们却将火花调侃为“节日的烟花”。不怕苦,不怕累,他们将辛苦的工作当成自己应尽的本分,这些列车“修补匠”身上,闪烁着普通劳动者乐观、不畏艰难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