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力刨冰防水害

2022-03-01 07:1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芦 男 尹庆林

2月22日8时许,在牙林铁路123公里处一个不足1.5米孔径的圆形涵洞内,海拉尔工务段牙克石路桥车间工长庞国滨蜷着身、红着脸、咬着牙,双手艰难地举着电镐,朝着涵洞内的积冰猛攻。

牙林铁路全线贯穿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是沿线城镇百姓走出大山的唯一一条铁路,这里年平均最低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是我国的极寒地区之一。每年冬季,牙林铁路部分低洼地区的涵洞会因低温结冰堵塞,成为春季线路水害的隐患源头之一。

“突突突”,10分钟不到,庞国滨的双臂已经被电镐高强度的冲击力震得又酸又麻,“老高快上1庞国滨从涵洞里倒退出来,抖了抖胳膊将电镐交到班长高庆祥的手中。紧接着,涵洞里又响起了“突突”的声音。

庞国滨今年48岁,在牙林线上工作已经有20多年,虽然多年的一线工作将这个一米八的汉子锻炼得很结实,但十几分钟的涵洞刨冰作业,仍让他喘个不停。庞国滨说:“涵洞里面空间小,电镐重几十公斤,在里面最多坚持10分钟。”为了保证安全和效率,庞国滨每天都要和工友们分好组,采取接力的方式进行作业。

“高叔,换我上吧1眼瞅着高庆祥已经连续作业10多分钟,23岁的桥隧工徐东升赶紧把高庆祥喊了出来,自己俯下身毅然钻进了涵洞内。“小徐你别着急,一定注意安全。”看着和自己的孩子同龄的小徐钻进涵洞内,高庆祥提醒道。

“别看东升年纪小,干活贼带劲,他可是我们工区的生力军埃”看着徐东升,高庆祥眼神里充满欣赏。

“突突突”,电镐尖戳着坚硬的冰发出倔强的闷响,冰碴肆意飞溅,徐东升眯着眼只顾着往前冲,“咔嚓1电镐尖穿透了冰层。“东升歇一歇,咱们趁热打铁,继续扩大涵洞过水面积。”庞国滨对大家说。“好嘞。”徐东升说完,笑着躺在雪地里大口喘着粗气。

这样的刨冰作业还要持续近一个月。庞国滨立了个小目标:赶在春融期之前,将这些封堵的涵洞全部疏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