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青春之我 护航春运平安

2022-02-17 23: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洛阳北所 黄思雨

2月1号正月初一,早上七点不到,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北站派出所备勤室里,王毅起床穿上执勤服,简单洗漱之后就开始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王毅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也是唯一一名共青团员,春运安保工作开始之后,他积极响应局处团委号召,立足岗位,严密内部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隐患查改,细化创新法制宣传,忙碌奔波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

无悔舍小为大,践行从警使命担当

正当王毅准备就绪出发去车站检查时,接到了妻子崔小洁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妻子略带埋怨地询问他“明天就是正月初二,今年是不是又不能陪我和孩子回娘家了?”电话这头的王毅顿了顿,满怀愧疚地对妻子说:“今年安保任务比较重,明后天我还要备勤,等我忙完这几天再陪你去看望老丈人和丈母娘吧。”

今年王毅27岁,也是他连续春节在岗的第5个年头。“每年不是除夕在岗就是初一在岗,我早已习惯了,今年恰逢春运安保和东奥会安保交织,我就更应该坚守在岗位上了。”对于王毅来说,“春节我在岗”不是口号,而是责任担当。春运安保期间,王毅把对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积极响应青年民警应当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号召,主动放弃所里安排好的休息时间,和全所同志一道守护辖区安全。

截屏2022-02-17 下午11.04.12.png

(图为王毅和妻儿视频通话)

严密监督检查,促提内部安全系数

迎着朝霞,收拾好情绪,王毅就跟着他的“师傅”副所长韩文阁来到洛北车站,以洛北车站信号楼、油库、变电所、食堂、充电车棚、库房为重点区域,对安防设施、管理制度、台账底数等重点内容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洛北所辖区内部单位众多、情况复杂,为进一步增强对内部单位监督检查效能,春运安保期间,王毅汇总形成了以隐患类别、隐患详情、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等为条目的问题隐患库,开展内部单位监督检查20 次,检查安全隐患5处,为筑牢内部单位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王毅深入洛北站区和内部重点部位进行监督检查)

扎实隐患查改,夯实线路安全根基

在所里匆匆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王毅和其他同事一道,深入辖区线路进行实地踏查,对发现的封闭不严、护网破损等情况进行拍照登记,找准责任单位,及时下发治安风险告知书。

作为线路派出所民警,王毅同志始终将线路隐患查改作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重要环节来抓。春运安保期间,王毅实地排查线路安全隐患3处,下发治安风险告知书2份,责令工务部门对发现隐患限期整改。



截屏2022-02-17 下午11.04.37.png

(图为王毅和同事一道查找辖区线路安全隐患)

细化法制宣传,浓厚辖区法制氛围

夜幕降临,王毅结束了一天的户外工作,坐在办公室里,他打开电脑制作“铁路职工法制讲堂”PPT,同时打开手机微信,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铁路法制宣传文章、小视频,打造法制宣传“云课堂”。

春运安保以来,王毅同志立足辖区实际情况,结合派出所已办理案件情况,从职工常见打架、赌博、吸毒、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入手,主动拓宽宣传覆盖面,创新宣传方式,实现辖区内部单位法制宣传全覆盖,进一步凸出执法办案牵引作用,强化了铁路职工法治意识。截止目前,王毅已组织开办法制课堂2期,教育覆盖铁路职工1500余人,受到内部职工一致好评。

截屏2022-02-17 下午11.04.42.png

(图为王毅制作“铁路职工法制讲堂”PPT)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惟有实干笃行。正如王毅同志所说:年轻不是畏难后撤的借口,而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他将继续在铁路安全保卫工作一线,燃烧青春热血,奉献青春力量,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助力实现春运安保万无一失总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