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党委“三强化三引导”抓实春运思想政治工作

2022-01-29 22:5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玉林工务段党委把做好春运期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确保春运安全的重点,多措并举抓稳抓实,切实解决职工遇到的思想问题,化解职工思想疑惑,保证全体职工全身心地投入春运安全生产工作中,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实现春运工作开门红。

强化思想教育,引导职工盯目标、一条心。针对春运设备检修繁忙、露天作业寒冷和春节期间易分心等实际,组织段党委委员和各车间党支部书记、支委深入现场,与职工面对面开展“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13场次,将国铁集团、集团公司工作会和职代会精神、春运目标任务传达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搬到现场,以实现春运开门红为目标,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班组政治学习、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干部职工一起“面对面、排排坐”学理论、谈形势、讲党课、聊家常,设置互动答题,化解职工思想疑惑和问题45件。利用职场大屏、宣传栏、企业微信号和微信工作群组推送“十大宁铁榜样”,组织本段获得全路技术能手、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等5名先进典型到车间作报告谈体会,现身说教、传经送宝,引导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展示担当作为。围绕春运安全理念、思想观念、风险防控等问题组织各班组开展交流讨论16场次,加深党员、职工对春运安全管理要求的理解与把握,从筑牢春运安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高,同心合力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

强化宣传鼓劲,引导职工守岗位、一起拼。组织党委办公室、融媒体工作室和各车间通讯员召开春运宣传策划会,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春运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突出一线、深挖亮点、讲好故事、多出精品”的春运宣传思路,谋划春运新闻资讯、春运一线人物、设备检修等宣传重点,每月下达宣传报道任务指标,明确牵头人、采写人,督促完成新闻采写报道任务。建立16个以党支部为单元的春运联动报道小组,将镜头对准生产一线,安排新闻“哨兵”报告新闻线索,采集报送新闻素材,抢抓第一手新闻,及时组织力量采写编辑投稿。创新宣传手段,与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多汇报、多沟通,取得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借助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力量,采写、拍摄《铁轨“医生”开“百万豪车”为春运保驾护航》《新春走基层:探伤工探出春运平安路》等战春运、顶严寒、稳质量、保畅通等方面的题材18篇文章、图片、视频在人民网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发表;创作的“职工有话说”互动讨论案例入选国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必修课程。同时将发表的新闻作品及时推送到本段微信企业号、微信工作群组、办公网,受到职工的喜爱,引起了较大反响,拓展了宣传效应,凝聚了职工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勇于拼搏、保证安全的正能量。

强化实事解难,引导职工爱单位、一家亲。坚持把问计、问需、问事、问效于职工作为“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切入点,组织段党委委员进行节前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属、边远困难工区,传送组织关怀和温暖。段领导带队深入16个车间召开民主恳谈会,收集职工春运诉求64项,为职工解决职工健身房、用水用电、上班道路照明、伙食团、改善厨房设施等困难,为77个伙食团发放节日米油等慰问品,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组织党员职工代表开展“战春运、保安全”专项检查,发现并解决排风管影响职工健康、作业防护不到位等39个现场问题。节前组织科室、各车间开展“福虎跃新春、健康过大年”活动,给114个班组送文化送祝福,在干部职工参与游园喜乐活动中感受铁路大家庭的温暖。创新开展“书韵玉工”职工读书活动,加强读书会、读书沙龙、感悟体会等文化交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这些举措让单位有了家的样子,有了家的亲情,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归属感。(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