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呼和铁警提示:春运来临,请勿携带危险品和违禁品进站乘车

2022-01-20 20: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汤彦冬

春运伊始,年关将至,火车站客流量不断升高,安全出行尤为重要。尽管铁路警方及相关部门不断宣传乘车禁限带物品,可是仍有部分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乘车。1月17日春运首日以来,呼和浩特公安处管内各车站共查获易燃易爆危险品380件,其中危险化工品72.5kg。

1月18日9时许,集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进站口附近巡逻时,接到安检员报称:一名男子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有不明液体。通过检查民警发现,男子携带了一个为XX茶的1L饮料瓶,该饮料颜色为红褐色,但瓶内液体为透明无色,十分可疑。但男子坚称瓶内为老乡赠送的饮料,民警让该男子喝一口,男子又开始支支吾吾,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男子姓李,今年52岁,是江苏连云港市人,来到内蒙古做一些零工。通过民警普法和讲解,该男子终于承认,瓶内液体是其在打工期间收集的煤油约900ml,用于灌装打火机内使用。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汽油、煤油、柴油等属于易燃液体,严禁携带进站乘车。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呼和浩特铁路警方给予李某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1月19日14时,在呼和浩特火车站进站口,民警发现一名旅客的背包内有一瓶不明液体,检查确认为500毫升75%浓度的医用酒精。经民警询问得知,旅客吴某准备乘坐高铁前往乌兰察布,考虑到列车上空间密闭、人员流动大,便购买了一瓶酒精在车上消毒使用。民警随即针对相关规定开展细致讲解,吴某表示愿意主动放弃携带该瓶酒精。

呼和浩特铁路警方在此提示广大旅客:

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烟花爆竹、汽油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禁止携带进站乘车。

二、消毒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84消毒液,属于有腐蚀性危险品,均禁止携带进站;倒在分装瓶中无法辨认成分的酒精、消毒液同样禁止携带;可以携带使用有包装、有密封性的消毒湿巾,便于擦拭双手、座椅等。

三、如果对于携带物品还有疑问,可以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到当地车站咨询。广大旅客请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接受和配合安检,切勿存在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为旅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