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中的夫妻岗

2022-01-05 00:2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850856594

老公,天气变化较大,你上班多穿点氨。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来自广州南车站小榄车间顺德站站长黄胜,和古镇站副站长陈彬的日常生活、工作。

12月30日晚,在顺德站行车室,一名中等身材的小伙子正在口呼,“307202核对无误,可以给点”,又开始进行天窗施工维修盯控作业,他正是广州南车站小榄车间顺德站的站长黄胜,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每天管理着车站大小事务,解决现场及后勤的困难是他的常态,由于岗位的重要性,休假期间经常不能按时回家,虽然工作辛苦,但是黄胜想到自己的付出,能确保站车的安全,能够让在外的游子平安回家过团圆年,他的心中瞬间干劲十足。                          

像绝大多数铁路夫妻一样,虽然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穿着同样的制服,却分在了不同的车站,因为工作性质和照顾家庭,节假日中两人很少在家里团聚过,结婚5年了,他们只在一起过了1次春节,越是到每年的春运期间,他们都会感受到工作量不断增加。但今年的春运对黄胜来说特别不一样,今年是黄胜履职顺德站站长来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妻子陈彬休产假的第一个春运,黄胜在铁路上工作快十年了,但是前九年一直在行车岗位,对于客运作业这一块,他还是个新人。虽然妻子陈彬在家休产假这个春运不能一起奋战,但是作为客运出身的她在家经常提醒,“春运客流大,车站候车面积小,候车能力不足,旅客大面积积压的安全风险”,“遇高峰到达客流,出站口检票通过能力不足,旅客积压堵住下行扶梯口,造成旅客摔伤。”“遇列车晚点、瞬间大客流时,会出现安检通道、检票口旅客聚集拥堵使部分旅客进站受阻不能正常乘车”......将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一件一件分析研判,一件一件提出解决方案。

相同的环境和类似的工作经验也让二人多了一份相互理解与支持。每次丈夫下班后,回到家中贤惠的妻子总会给丈夫脱去它那厚厚的外套,并递上早已准备好的可口饭菜。晚饭后,他们开始了生活最开心的环节,一起和孩子玩耍,此时此刻,一天劳累的辛苦伴随着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表情烟消云散。

黄胜望着屋子里的忙碌的妻子,脸上微笑说道,乘车的旅客平安了,我们的小幸福能换来那么多的大幸福,我们会很满足,也会很幸福。在这个世界上,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每年的春运都会有很多“幕后的英雄”的坚守和坚持着,而这对“春运中的夫妻岗”仅仅是千千万万铁路工作者的代表,漫漫回家的路上,每一个微笑服务,每一次的到站平安抵达,都包含着无数铁路工作者的担当和风险。这对“车站夫妻”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让旅客平安出行,不辜负肩上责任。

冬日寒冷,但春运中贴心的服务总让人们受到”暖意“我们有理由相信”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这不是一句空话,“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更不是一句口号,中国铁路必将会给人民带来更多、更好、更舒心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