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针对“1.10”运行图变化特点 樟木头站制订卡控措施 确保新图实施

2022-01-02 20: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徐双全 赖华

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全国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运行图的调整,对位于广深线樟木头站来说变化是巨大的,特别是该站管辖的广深I II线连接赣深高铁的塘厦线路所开通后,首次正式纳入了基本图,且经过塘厦所进出赣深高铁的动车组编排了多达50对列车运行。此外,广深线动车组在车站办理营业的车次进行了大幅调整,营业列车减少,营业列车间隔时间也随之拉长。不仅给车站接发列车增加了风险与难度,同时也给客运组织增加了难度。对此,车站根据“1.10”运行图的特点,有针对地制订了相应的措施,确保“高铁、客运、正线”的绝对安全。

厘清I II线动车运行变化点,从源头上做好卡控。一是广深I II线所有D字头及G字头在樟木头站均不营业,大多数C7都不营业,营业的C7只有61趟。二是基本图I、II线合计开行动车组147趟,樟木头站营业车共61趟(41.5%),上行35趟,下行26趟,周末图5趟(上2下3)。日常图:上33趟,下行23趟。无高峰图。三是经塘厦所联络线的多方向列车合计有50对(100趟)(不含DJ车2对及0G车2对),其中G字头有18对(36趟),D字头有32对(64趟)。莞塘广方向34对(莞塘广上、下行各34趟),莞塘深方向16对(莞塘深上、下行各16趟)。四是原经广深I II线的潮汕地区跨线动车组,运行径路全部调整经广深I线塘厦所东莞南方向运行。

制订《调图多方向日分解表》,防止多方向进路信息错误。此次调图的重点与难点是经塘厦线路所上下行四条联络线列车的运行安全,确保列车安全进路信息无误是基础!一是针对基本图与实际运行情况会出现微调的问题,为了让应急值守人员(车站值班员)清楚掌握每日列车开行情况,在编制基本图的基础上,车站将根据每日调度命令的具体内容编制《2022年一季度调图多方向日分解表》,做到一日一表,一目了然。二是为了让值班员尽快熟悉列车车次,养成自觉卡控的习惯。在调图的初期阶段,车站值班员将在《调图多方向日分解表》上实行过一列划一列的办法,达到卡控的目的。三是为了确保进路信息的准确无误,在CTC中心控制的模式下,车站也要求对列车进行信息进行再次确认,从而确保多方向接发列车的安全。

调图过渡期间进行全程盯控,多重保障确保新图实施。一是充分发挥管理人员作用。从1月10日起连续四个班,车站信号楼盯岗人员将提前10分钟在信号楼盯控每趟营业车及莞塘广下行和莞塘深上行列车进路信息情况,同时白班、夜班按要求各进行一批次作业写实。二是充分利用TPCS防错办系统。将广深I II营业列车信息导入TPCS基础数据中,并备注“营”,东莞东方向列车备注“东”,经塘厦所联络线列车,备注“赣”。将营业列车在TPCS中进行关联一个月,统一设置提前10分钟提醒,由车站值班员与客运联系,防止错放漏放旅客问题的发生。三是接班后需要认真核对TPCS系统信息,凡发现车站营业动车组前有“×”的符号出现时,需要认真核对股道信息,发现股道信息有误时,及时联系调度员更改,确保营业动车组的绝对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