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参建的武汉首条全自动地铁通车

2021-12-26 14:5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图片:雷霄

12月26日,随着一列无人驾驶列车顺利通过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都市工业园站,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参建的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武汉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武汉市主城区地铁实现全覆盖。

武汉地铁5号线是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列车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FAO系统,可实现目前世界上最高级别(GoA4)的自动运行,代表了目前国内先进智能列车工业化、信息化、智慧化的高水平,也是武汉轨道交通行业一个新的飞跃。

武汉地铁5号线南起黄家湖中医药大学,途经烽胜路、白沙洲大道、复兴路、司门口、昙华林、武昌滨江商务区、杨园、和平公园、红钢城、武钢片区至武汉火车站东广场,全长35.1公里,共设站25座,其中有特色站11座。中铁七局负责都市工业园站、都市工业园站~武钢站盾构区间、建设十一路站~都市工业园站盾构区间和工人村车辆段出入段线明挖区间共一站三区间的施工任务。

项目进场以来,建设者们超前谋划,跑步进场,在盾构掘进过程中下穿多处建筑物群、多条既有铁路线、青山港以及大面积沿线中等发育的岩溶地段,具有穿越建筑多、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覆土埋深浅、溶洞数量多、岩土强度高、地质环境复杂等突出特点。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盾构掘进对既有建筑以及铁路的变形、开裂、塌陷等风险,建设者一方面通过增加桩基对既有铁路桥桩基进行隔离,对隧道下穿范围内的土体进行加固,对盾构区间四周土体进行注浆加固的措施对既有铁路进行保护;另一方面,采用智能化自动监测方法,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现数据信息管理、发布、报警自动化,在盾构施工过程中结合监测数据实时调整施工参数,有效确保了盾构掘进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准确性。

“我们最难的时候是在经过800多米的硅化灰岩地段,由于该断面岩层硬,最高强度近120兆帕,相当于在拿刀具在磨刀石上钻洞。盾构机在一般地质情况下一天能掘进12-15米,而在灰岩地段,我们每天只能掘进1-3米,在最硬的基岩段,我们每掘进2-3环就要开仓检查刀具,每10环就需更换10余把刀具,真是有种有劲使不出力的感觉。”时任项目总工李兆鹏坦言,这是他见过最难啃的区间隧道。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改善青山区的交通条件,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架构,提高已建路网的联通水平,同时有利于沿线老城区加速升级改造、沿线待开发地区加快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区布局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