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效扩能,提速运能

2021-12-22 23: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近日,曹妃甸铁路港池岛站扩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建设开通的第12条铁路专用线,标志着该局集团公司有序推进专用线建设、深挖增量潜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了运能保障。(人民铁道网)

港池岛站,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是曹妃甸港铁路线上一个车站。根据曹妃甸港港铁物流有限公司铁路港池岛站专用线扩能改造,计划对既有港池岛站进行配套扩能改造,增设到发线2条,有效长1050m;将既有港池岛站装车线(3道)改建为到发线,有效长1050m;在港池岛站南端咽喉区增设机待线1条,有效长100m。

曹妃甸港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大宗散货集疏港,也是国家推动疏港铁路运输的试点。曹妃甸港池岛站作为大秦线、迁曹线运煤的终点之一,路网布局不合理、运输负荷重、运输能力紧的问题突出、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异常尖锐。全面推行港区“公转铁”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为进一步提高运能,适应运输需求,决定对其铁路专用线进行扩建改造。

此次扩能改造工程主要对铁路专用线线路进行功能性优化,实施拨移、延伸和贯通改造,改造后的铁路专用线接轨于曹妃甸西站,在既有铁路港池岛站各增加1条到发线,装卸场内设矿石装车线2条,设钢材、集装箱装卸线1条。涵盖路基、涵洞、轨道、通信、信号、信息、电力、电力牵引供电、及其他运营生产等配套设施,线路铺轨长度8.551公里,新增单开道岔14组,扩能改造后,货物装卸能力将明显提升。

适应运输结构调整释放“运能”。铁路部门积极适应运输结构调整、货运“公转铁”的要求,铁路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充分用好高铁成网释放的货运能力,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开展货运增量攻坚专项行动,科学安排计划,优化运输组织,增开货物列车,有效扩充了货运能力.(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