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安全的守护神—— 记中铁七局三公司杭富城际铁路宋家塘车辆段项目优秀群安员刘秦军

2021-12-18 16:0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捍

刘秦军同志作为中铁七局集团杭富城际铁路工程宋家塘车辆段12-2标段一名普通兼职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干劲,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群众安全监督员中的优秀代表。刘秦军同志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群众安全监督员,必须具备三种精神:一是坚持不怕吃苦、不惧困难的吃苦精神;二是发扬不怕得罪人、不推卸责任的敬业精神;三是发挥不懂就问的好学精神。

在平时的工作中,刘秦军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自己所坚守的三种精神,勤学苦干,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安全知识储备,积极参加群监员安全技术培训,带头遵章守纪,强化安全监督责任,实现了身边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的目标。

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中,刘秦军同志每年初都给自己制定周密细致的学习计划,坚持在业余时间向书本学,并将自己对书籍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各种形式传播给现场施工的每一位工友,给项目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让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重安全成为项目的一种安全文化。

从刘秦军同志2020年3月来到杭富车辆段工作以来,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生产现场,详细了解昨天夜间设备运行情况,、施工安全情况、询问当天设备有无异常。在日常的工作巡察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临边防护、临时用电、机械设备防护等不符合要求、没有及时完善防护措施等问题,第一时间协助现场进行整改。他认为,安全无小事,行动永远大于言传,任何安全问题,都不是说说就可以过去的,一定要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三不伤害”这一安全警句。闲暇时,他则会和全班其它员工一起,共同探讨有利于设备正常运转的途径,员工也是就安全问题纷纷献计献策,积极协助他及时制定保证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同班中的职工和各岗点的岗位工都以他为榜样认真严谨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刘秦军同志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妻子身体不好在家休养,儿子上大学。2020年12月在爱人查出患有子宫癌,他强忍悲痛坚持到春节前回家陪妻子做完手术,在没有完全化疗结束后,妻子在家休息稍好后,带领妻子一同从老家陕西咸阳来到工地又投入到工作中,他说这样一是不影响工作,长期缺岗耽误工作,尤其是现场安全监管少一个人就少一份监管,现场施工安全不能马虎;二是妻子在身边便于照顾,儿子在上大学,自己能照顾好自己,把妻子留在家里没人照顾,带在自己身边放心。

刘秦军到本项目将近两年时间,他本人在上岗时间出勤率、填卡合格率、隐患整改合格率均达到100%,制止各级各类“三违”35余人次,发现和及时处理安全隐患近百余起,所在班组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为项目生产安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虽然有些人眼中,群安员并不是“上档次”的职位,但是它代表了安全在施工生产中的重要地位。项目上的一线员工也在刘秦军同志的影响下逐渐改变了看法,有了他的存在,安全生产就在每个人心中铭记,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底气,项目生产经营更为顺畅。

2021年12月18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