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科技设备助力安全生产

2021-12-15 00:1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气象表”,随着煤电市场越发紧俏,黄骅港站近期调车任务比之以往日趋繁重。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作为朔黄铁路的参运单位,对铁路行车安全设备中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加装实时监控系统,通过科技设备力保铁路运输安全,为“能源保供”奠定了有力保障。

该企业坚持以科技保安全。实时监控系统依赖于华为4G网络实时通讯技术,通过车载路由器发出的网络将机车上记录的连续作业视频无线传输至手机终端、PC端同步显示,并支持回放和录制功能。该系统可通过视频分享功能实现同一账号异地登录,通过官方授权软件登录系统后台,可以在同一设备终端观看多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可根据实际需要远程操控对摄像头进行180°旋转,充分考虑到复杂现场的多变性,方便行管人员对突发事故及时进行遥控指挥,协调处理。

该企业坚持以党建联合共建的为引领,应业主单位要求,立足实际,从调车作业安全方面进行标杆单位建设,并对所属内燃机车根据运用情况分批次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安装后由行管人员做好安全监督工作,确保调车作业安全。该企业通过设备管控提高机车运用质量,强化管理力度,降低管理人员现场添乘现场劳动强度,以及时、高效、准确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

“事故不难预防,重在坚守规章”。该企业安装后实时监控系统后,机务运用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关注机车在线运用状态,对乘务员作业、贯标建设方面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险性事件和不安全的事情发生。通过实时监控系统,能够更好地把握乘务员的作业状况以及操作习惯,保证了行车安全。

据悉,此前该公司所属的8台内燃机车均已安装机车视频监控系统,虽然也能起到监控监督作用,但由于该系统只是本地存储,较之后者即相当于“单机”与“联网”的区别,具有时效性较差、信息滞后性等特点,不能在第一时间对非正常行车故障方面做出有效处理。使用实时监控系统后,行管人员可在常态化管控中提前发现并及时制止。纵观2021年内燃机车安全隐患排查结果,三季度较之二季度削减了13件,削减幅度达到41.9%,其中,最为关键的标准化作业方面效果尤为显著,作业标准方面出现问题件数足足减少了9件。实时监控系统仿佛一双“天眼”,要求所有乘务员时刻紧绷安全“弦”,守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