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太高铁为革命老区注入新活力

2021-12-13 23:0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2021年12月12日7时11分,G3127次高铁列车准时驶出太原南火车站。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郑太高铁)迎来全线开通运营一周年。(光明网)

一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如白驹过隙,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而在郑太高铁运营的一年时间里,沿线城市、百姓生活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根本上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太行老区的区位优势,为老区注入新活力。郑太高铁连接河南、山西两省省会城市,是“八纵八横”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纵贯太行革命老区的高铁。

郑太高铁压缩了河南、山西两省的时空距离。太原至郑州高铁旅行时间压缩至最快2小时20多分钟,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约9个小时。高校学生假期往返不用再受长时间舟车劳顿之苦,有更饱满的精力提高学习效率,家在晋城的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小李以前从学校回家里里外外得一天,现在不到3个小时。居住外地的子女能够经常回家看望父母,慰籍老人孤寂的心,在太原工作的高先生周末经常回焦作看看父母,一天就能来回。人们出行不用再像从前一样要计划很久才能成行,而是说走就走,就像出门遛弯一样方便。

郑太高铁畅通了太行革命老区红色研学之路。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后,各地连接太行革命老区的线路极为顺畅,很多单位和中小学生组织乘高铁来到太行革命老区进行红色研学,今年“七一”期间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特别多,很多人都称赞高铁的便捷。太行革命老区展开博大胸襟,海纳四方研学者。太行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多少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英勇斗争,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独立解放流尽最后一滴血,由此形成的太行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让红色精神永不褪色。

郑太高铁连接四方各大城市,将沿线城市融入高铁网络,能迅速通达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西安、兰州等地,山西铁路客运能力提升约20%,区位优势提升明显。郑太高铁还将继续开行下去,为老区人民提供更加细致、完善、周到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