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莞番项目决战两个月确保连接莞深高速公路互通按期贯通

2021-11-18 22: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近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莞番高速公路第五标段项目部在寮步特大桥连接既有莞深高速公路的B.C两条互通匝道立交桥掀起大干施工高潮,决定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剩余钢箱梁的架设和桥面系等辅助工程设施建设任务,确保年底贯通投入使用。

这个项目部承建的莞番高速公路第五标段主线全长4.814km,有桥梁4 座,其中寮步特大桥主线和四座匝道立交桥全部横跨既有莞深高速公路,其中四座匝道互通桥全部采用钢箱梁结构施工。根据互通匝道多变的特点,钢箱梁设计线型复杂,横向设置坡度,纵向为纵坡,平面为曲线,施工工艺较多,加工制造和安装难度大,需要立体放样精确确定钢箱梁零件尺寸,钢箱梁全部斜跨越莞深高速公路。不仅钢箱梁加工标准要求,而且标段全段最长的寮步特大桥由于受多次设计变更,施工图纸晚交一年多,加之位于大桥终点处的一座大型垃圾站垃圾处理进度比较滞后,给整座大桥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段时间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工期滞后,经过全体员工夜以继日地抢战,在确保安全质量没有出现任何事故的同时,进度明显加快,主体工程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地完成。

莞深高速公路是东莞至深圳一条直通要道,因每天车流量相当大,安全风险较高,故白天无法进行钢箱梁安装施工作业,只有夜间进行钢箱梁吊装施工作业还必须提前向地方交通部门申报,制订安全可靠的交通导改方案方可实施。为了减少占道时间,确保钢箱梁吊装和安装安全,该项目部在吊装前就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吊装施工作业计划、方案和应急处置办法,在吊装施工作业中项目全体人员全部到现场分片分点地进行现场指导和安全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尽快打通新建莞番高速公路的通道,缓解莞深高速的车辆运行压力,根据设计规划和建设单位的要求,年底前寮步大桥B.C两条匝道必须建成贯通。为了保证工期,该项目部一边招标挑选有资质、实力强,进行过多种特殊大桥钢箱梁制作和加工的专业公司进行匝道钢箱梁的加工与制作。另一方面根据前期吊装安装G匝道钢箱梁施工作业现场所配备的机械设备,必须提前准备各种大中型吊装设备30多台套,组建庞大的机械作业群才能将12段钢箱梁安全顺利地架设到指定的位置。目前,项目部已经组织有钢箱梁吊装和安装经验的技师和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两座匝道前期的准备工作,为即将进行钢箱梁吊装和安装打好基础!

当笔者走进大桥施工现场时,眼前呈现着一派抢进度、抓节点、保工期的繁忙施工场面。在B匝道施工现场,见到正在与进行吊装钢箱梁前期准备工作工队现场负责人交流的项目经理汪俊涛,在谈到两条匝道施工计划和节点工期时,汪经理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只要两座匝道桥钢箱梁加工并运转到位,就立即进行吊装安装施工作业,年底建成贯通绝对不成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