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福厦高铁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1-11-17 22:0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据媒体报道,11月13日凌晨5时许,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大桥——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中国新闻网,2021年11月15日 )

  福厦铁路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其中湄洲湾跨海大桥位于福建莆田市和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桥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根斜拉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它采用了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技术革新确保工程质量,无不彰显我国高铁技术的娴熟、精湛和先进。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使得一座座城市紧密相连,一个个经济区相互辐射,让各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随着高铁建设迅猛飞跃。福厦高铁不仅把长三角、海峡两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地区紧密联系起来,还是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具有速度快、高密度、大能力、安全、舒适、节省运费等优势,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更加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福建境内从此拥有了时速250公里高铁线路达504营业公里,彻底改写了福建铁路过去单一、落后的路网格局。在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城市间打造成一条快捷的客货运“黄金线”。促进福建沿海及内陆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推动两岸“三通”。  

  当今中国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其“缩地成寸”的强大优势将诺大的神州大地连成一体,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往往能为沿线城市带来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诸多福利。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能再创佳绩,为人们幸福美好生活助力!(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