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快件怎样“坐”高铁?

2021-11-16 07:5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张立丽 刘永利 李 婷

11月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11月1日至20日是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为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

“双11”是一场购物狂欢节,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当从快递员手中接到网购的“宝贝”,拆开包装享受着购物的快感时,你是否想过,高铁快运有几种途径?快件是怎样进站的、又是如何体验中国速度的?近日,我们来到西安局集团公司,对西安北站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情况进行调查。

3种运输方式服务快件运输

自11月1日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启动以来,西安北站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提前联系,对装车流线、安检消杀、过程卡控等环节逐项进行推演,制订了详尽的运输方案和应急措施,全力服务“双11”快件运输。

11月5日1时30分,西安北站候车大厅格外安静,只有保洁人员和夜间巡视的工作人员在大厅内穿行。

1时50分,顺丰速运公司的3辆箱式货车停在了西安北站8号进站口外。“第一批快件到达,请开启大门。”车站工作人员的对讲机传来的联控声拉开了本次“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的序幕。

“高铁快运,从运输方式上来说,可以分为整列运输、预留车厢和点对点专运3种。”进站口外,正在清点快件的中铁快运公司西安北站业务员赵越介绍说,整列运输就是高铁快运专列;预留车厢是根据运输需求,在部分高铁列车上预留一节或几节车厢装运快件;点对点专运是利用高铁列车上设置的快递柜,对日常小件、少部分快件进行零散运输。

据了解,当日凌晨,西安北站在2时30分至5时30分3个小时里,利用DJ5791次、DJ8861次等4趟高铁确认车办理快件运输,分别发往兰州、成都、银川、郑州方向。什么是高铁确认车?西安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李磊介绍:“高铁确认车也叫动检列车,每天在第一趟正式载客的高铁列车开行前,铁路部门会在固定区间双向对开一趟确认车,全方位检测铁路设备设施,保证后续开行的高铁列车绝对安全。目前西安北站以整列运输为主,使用的就是高铁确认车,主要承办京东、顺丰、邮政等电商、物流企业的快递运输业务。”

3个百分之百保障快件运输

立冬前的西安北站寒意阵阵。2时整,8号进站口准时开启,中铁快运公司的职工从箱式货车上快速卸下使用专用箱、冷藏箱、集装袋等容器集装好的快件,逐一搬运到2台安检仪上,经检测后“检票进站”。

“像这样的快件,我们每天要运千余件,主要发往成都、银川、兰州等地。”中铁快运公司西安北站业务员张遥介绍,为保证“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快件安全有序运输,他们细化工作方案,配足作业人员,还全程佩戴视频记录仪,做好监督验视,保证“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3个百分之百要求落到实处。

安检仪旁,西安北站客运车间安检员张越正盯着安检仪的电脑屏幕,仔细查看每一个快件包裹。“近期疫情形势复杂,为保证快件安全,我们站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盯控,24小时有人在岗,对重点地区快件进行重点盯控,并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西安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刘雪红介绍道。

不远处,各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和中铁快运公司的职工办理交接手续。“做好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顺丰速运公司的运作员田凯说,他们的快件在出仓之前,每隔1小时就要进行1次全面消杀。

3时10分,来自顺丰、京东、邮政等快递公司的762件快件包裹整齐地堆码在候车大厅指定区域。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工作人员,用喷壶对快件包裹全面进行消杀。“为服务好‘双11’,我们专门设置了货物临时分拣、中转作业场地和通道,为快件快速进出站提供便利。”张越介绍道。

3个存放位置助力快件运输

4时30分,在西安北站的16站台,冷风阵阵袭来,但现场的工作人员依旧忙个不停。中铁快运公司的职工将一件件快件包裹码放在平板推车上,经二次转运至16号检票口,利用直梯一车一车地运到站台指定的黄色标识存放区域。

忙碌的人群中,西安北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赵鑫,打着手电跑前跑后地盯控高铁确认车、推车、重点车等安全工作。据他介绍,车站每天安排专人盯控快件装卸,要求开车前20分钟停止转运,严格做到“车动货不动”,以保证人员和货物安全。

不一会儿,DJ5801次高铁确认车开过来稳稳停下。稍作休息的搬运人员迅速行动,手提快件包裹,动作麻利地进入车厢,再整齐地码放在快运柜里、大件行李处以及二等座座椅间三个位置。“我们要求车厢装载的快件总重量不得超过列车允许载重,不能堵塞通道,也不能偏载……”赵鑫介绍道。

20分钟后,原本空荡荡的车厢码满了快件包裹。随后,搬运人员离开车厢,中铁快运公司的职工与赵鑫联系对接,再次确认快件搬运到位、人员全部撤离等事项。

5时08分,开往银川的DJ5801次列车发出;5时23分,开往成都的DJ8861次列车发出。随着一趟趟列车缓缓驶离,寂静的西安北站又慢慢热闹起来,伴随着旭日东升开启新的一天。与此同时,满载着快件的高铁确认车,正带着广大网民、电商和铁路的期盼,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