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稳扎马步修煤龙

2021-11-15 07:4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窗外刮过阵阵寒风,包头西车辆段检修大库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1月8日,二道七号台位上,检修车间车体组职工朱舜杰正抡着一把大锤,精准砸向变形待修的门板边缘。扭曲的门板瞬间舒展开来。

“列车门板在装卸货物时可能会受到撞击变形,导致车门关闭不严实,影响行车安全。”朱舜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说,“最近正是电煤运输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货车车体修得结结实实的,保证煤炭万吨大列的运输安全畅通。”

“抡好大锤是我们车辆钳工的基本功,车体检修作业少不了配件的变形调修。”这时,气焊工杨庆风已经默契地把扭曲变形的扶梯加热完毕。只见朱舜杰摘下手套,预瞄好调修位置,对着手心哈了口气,高高抡起大锤准确地砸下去。几锤下去,扶梯恢复了正常角度。

“刚学钳工的时候,我以为这活儿只要有力气就行,结果一上手身体就被锤头牵着跑,脚底都在打转。”朱舜杰回忆起第一次抡大锤时的窘态,拍了拍大腿说,“其实硬功夫都在这腿上,只有把马步扎稳了,大锤抡起来才有劲1

“老朱,来帮忙换一下撑杆。”听到杨庆风的招呼,朱舜杰立马钻进了货车车厢,用肩膀死死扛住撑杆。撑杆是C80型车特有的部件。这个部件在车体内通过平行和交叉的方式连接在两侧侧板上,可以防止因载重过大而造成车体外胀。

换撑杆更考验腿上的功夫。碗口一般粗的撑杆通过螺栓固定在侧墙支撑座上,稍有摇晃螺栓便无法从撑杆螺栓孔中穿过。“扶稳了!准备上新撑杆1“1,2,起1朱舜杰双腿发力,稳稳地托起几十公斤重的撑杆,缓缓将撑杆螺栓孔对准支撑座。“好了1工友穿入螺栓并紧固后挥手示意安装完毕,朱舜杰这才松了口气。

此起彼伏的锤击声接连不断,检修大库里一片如火如荼的工作景象。朱舜杰从货车车厢里出来,又拎起大锤说道:“天越来越冷了,为了不影响电煤保供运输,我们必须扎稳马步,保质保量把这些车辆修好送出库去1

常 乐 陈 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