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马甲”:沪昆铁路上的“排险专家”

2021-11-14 22: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沪昆线贵州东段凯里工务段管内,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境内80%的铁路穿山越岭,线路两侧山体多、断层多、岩石风化严重,山上的危石随时都有可能“飞”上铁路,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为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危石人担当起了“排险专家”的重任,他们日复一日,身穿黄马甲,背着工具包,行走在乱草危石、悬崖峭壁之间,他们像“蜘蛛侠”一样“飞岩走壁”,时刻与危险相伴,只为了山区铁路安全畅通。

近日笔者跟随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贵定桥路车间危石班作业时,看到的情景。危石人按照作业计划,带着大锤、测量尺、安全绳、凿岩机依次排队有序走上山头。看见一尊大石头立在半山腰上,一名职工熟练地拿出安全绳,迅速做好防护;两名职工熟练地拿起凿岩机,不停震捣着这尊大石头,很快,破碎产生的烟和灰飞腾起来。大颗的汗珠沿着眉毛向下滴落,他们用戴着的手套不停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已经顾不上石灰沾满脸颊。半个小时后,风化的大石头已经变成一堆碎石块。

接着,危石人按照计划,队伍分成两个组作业。一个作业组继续对周边的危石进行处理,另一个作业组将碎石搬运到安全场所。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最终完成了这一处的危石扫除工作,顾不上歇息,又匆匆赶往下一处危石点。

从危石工区负责人周洪刚处了解到,清除危石的“探险之路”困难重重,每天都走过人迹罕至的山间,爬山需要用镰刀除去杂草开路,然后危石人手脚并用才能够上山,为了免被蛇、蚊子、马蜂等各种“小东西”的袭击。危石人除了日常排查危石,还要清理危石附近的杂草杂树。周洪刚还说,由于工区负责的铁路沿线山体危石较多,如果不将杂草杂树清理干净,时间长了会将危石遮挡,导致不能及时排查危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如果说危石工区是山区铁路防洪战役的前哨,那么,危石人就是确保安全的“排险专家”。在山区铁路生产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安全主战场,为了旅客安全出行,沪昆线上所有的危石人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他们的敬业精神面对每一天的工作,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着山区铁路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