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线焊轨完成

2021-11-14 21:3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全线制架梁、铺轨、焊轨任务的新疆和(田)若(羌)铁路正线焊轨完成,千里钢轨实现无缝连接,为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全面开通奠定了基础!

和若铁路全长约82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今年9月27日全线铺轨完成。

沿线气候条件恶劣,沙尘暴频发,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冬季严寒,夏季酷暑,昼夜温差大,钢轨日温差最高可达50℃,存在很大的胀轨隐患,给焊轨施工的安全质量带来挑战。为降低胀轨风险,中铁十四局集团严格控制轨温,夏季高温时将焊轨施工尽量安排在夜间进行,并根据当日铺设轨温,提前预留钢轨伸缩空间消除胀轨隐患。

钢轨焊头的质量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和乘客的舒适度,为保障焊轨质量,他们采用先进的移动闪光焊技术,由焊轨分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严格确保每个焊头都要经过端部打磨、焊接、粗磨、热处理、精磨等多个步骤作业,并经超声波探伤“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此外,他们还将国内先进的中频正火车引入沙漠铁路焊头热处理施工当中,有效提高焊接质量,保障施工安全。据悉,和若铁路单元焊及应力放散施工完成后,还将进行大机精捣、线路精调等作业,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营后钢轨的平顺性、稳定性及乘客的舒适度。

中国铁路历经百年风雨变迁,实现了从学步到跟跑、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从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京张铁路,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局面,到如今八纵八横高铁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如今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铁路网,在不断深化的铁路改革,不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更为中国铁路发展带来内在活力。(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