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诚信“钥匙”塑形兴企

2021-11-12 07: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个人

胡艳波 刘英新 康 健

近日,首届“龙江诚信之星”拟命名单位(个人)公示,在10个单位(个人)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位列其中,是唯一入围的铁路单位。

一个拥有7563名职工、工作范围辐射全国的“窗口”单位,在抓好安全、服务、经营工作的同时,为何要下力气抓诚信建设?又是如何将诚信建设外化于行的?

“我们一直在下力气探索自管型、自控型职工队伍建设的路径,开垦管理‘处女地’。”哈尔滨客运段党委书记马宏伟道出诚信建设的初衷。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如果道德层面的诚信形成内化于心的普遍价值观,势必带动管理上台阶、服务上档次。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该段以诚信机制为保障、以平台为支撑、以诚信信息应用为牵动,从去年4月起,持续建设、完善诚信建设机制。他们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段长为组长的诚信队伍建设领导组,出台了《诚信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他们把诚信建设和企业管理要求、职业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清晰列出了“诚信”“失信”清单,明确了以爱国守法、忠于岗位、敬畏制度等为核心的10条诚信准则,并列出了故意造假、恶意造谣等10方面失信行为的26个具体项点,找准诚信建设靶心,提升工作精准度。

每月,各级管理人员将检查发现的失信行为录入“控云企”管理程序,由车间党总支委员会、段诚信办公室和诚信建设领导组本着“是否主观故意、是否损害企业和他人利益、是否以不正当手段达到个人目的”原则审核后,决定是否纳入失信职工信息库。

失信成本高。对于被界定失信的职工,该段按照失信行为性质给予其3个月至3年不等的失信期处罚,失信期内评先选优、提职提级、岗位竞聘、入党入团等一票否决,且不得从事13个重要管理岗位及11个关键生产岗位。开展诚信队伍建设以来,累计有142名职工被列入失信名单,使“软处理”成为“硬约束”。

诚信有奖励。为调动全员向上向善的积极性,该段采劝评星晋级”的方式正向激励,设置出一星至五星诚信职工标准,每月给予100元至500元不等奖励,营造出了说话讲诚信、工作践诚信的浓厚氛围。

复信有程序。除加强教育外,该段还对失信职工实行重点跟踪包保,安排专人定期谈话、督促整改。失信期满,根据日常表现,经职工本人申请、群众评议、诚信队伍建设领导组审批通过后方可消除失信记录。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哈尔滨客运段诚信建设正面效应显现。今年7月,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多地,该段37趟列车因暴雨受阻,有的滞留长达100多个小时。面对断水、断粮等困难,各车队干部职工把有限的餐料提供给旅客,全力满足旅客所需。目前,在全段职工中形成共识:客运输出的是服务产品,产品就是人品,要想产品行先要人品好,人人讲诚信、事事验诚信。一些职工主动加入宣传诚信的队伍,制作出《莫失信》微视频、《说诚信》快板书,营造“反对失信,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

哈尔滨客运段的诚信建设还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以前,个别干部干事不主动、遇事讲客观,工作得过且过、存在畏难情绪,对职工合理诉求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该段将这些“主观故意”、造成一定不良后果的行为纳入失信管理,今年8月有14名中层干部因隐瞒相关失信问题被通报考核,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明显增强。该段成都车队保洁职工反映班制不科学,车队立即根据保洁员个体差异设立了“上五休二”“上二休一”“上一休二”等多种班制;有职工反映食堂设置在六楼用餐不便,该段多部门联劳协作,腾库房、建食堂,解决了职工用餐问题。

眼下,“以诚待企、以信立身、诚信兴企”的理念已根植于全段干部职工内心,并外化为实实在在的提质行动。该段先后荣获全国和黑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评为暑运运输安全经营建设业绩突出单位,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单位称号。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段因优质服务共获得各类表扬1577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