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堑变通途 山乡生巨变

2021-11-11 19: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11月6日13时39分,随着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准点到达小湾东站,大(理)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开通运营,接入全国铁路网,今后每天从昆明、丽江、临沧方向始发的4趟动车将在这里停靠,这也是全国首个为巩固脱贫共建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特别设立的火车站。

据悉,小湾东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小湾东镇澜沧江江畔,四周集高山、峡谷、江河为一体,当地人称“猴见愁”,言外之意就是猴子遇见都掉眼泪。在火车站建成以前,受限于周边险峻多山的地理条件,交通十分不便,居民们出行往往需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这极大地影响了当地开展乡村振兴的步伐。

面对地形地貌限制和材料运输不便、降雨多、施工地势险峻等一系列不利条件下,参建单位配齐资源和力量,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多方协调、落实施工进度方案,严把进度安全质量关,开山凿石、填土建站,经过160多名建设者100多天的精心施工,终于将车站如期建成,当地村民期盼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天堑变通途,山乡生巨变。此次小湾东站的建成运营,将会极大改善的当地出行条件,激活周边地区与外界的客流、物流交换,促进脱贫地区内生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南涧县及临沧市周边乡镇3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将因此受益。(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