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老铁路北部五站房全部完成亮相

2021-11-07 19:4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中老铁路国门站-磨丁车站正式挂牌成功,标志着位于老挝北部的中老铁路磨盯纳堆、纳磨、孟塞、孟阿5座客货运车站全部完成亮相,为中老铁路按期高质量开通奠定坚实基础!(云南日报)

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磨万铁路站房I标项目,主要包括5座车站及4座会让站(那通、班华楠、楠暖河、班那科站)及其它生产生活配套用房,位于老挝北部山区琅南塔省和乌多姆赛省,合计75个单体建筑。据介绍,在磨丁站施工中,项目部全体人员精心施工,严格管理,追求技术创新,针对本工程特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放在重点部署位置。

在设计方面,五座站房在造型上充分融入两国文化特色, 磨丁车站站房设计功能上将海关边检与车站功能合并设置,打造创新型的复合铁路口岸站房,国际国内出入关与候车功区域,清晰划分,流线清晰简洁,乘客可实现一站式出入境换乘。建筑风貌上,结合老挝传统建筑风貌与中国木式建筑的的细部特点,加以融合,体现中老两国友谊之情。叠层的三座屋面,清晰分区不同入口位置,也呼应当地的山水风景。初始设计的要求为合理、经济、便捷地实现铁路口岸站房的功能与流线布局,并体现口岸站的当地国门庄重形象与中老友谊。同时,其他四站分别以 “物流交通、通达纳堆” 、“世外桃源、秀丽纳磨”、“自然山水、飘逸孟塞”、“秀丽端庄、灵动孟阿”为设计理念,融入中老民居建筑风格,塑造出秀丽、宜人的站房形象。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见证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铁路是推动两国经济的“大动脉”,也是疏通东南亚运输的“毛细血管”,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老铁路的开通缩短了两国旅客出行时间,也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奏响了两国民众逐梦新时代最强音。(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