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D2标盾构施工完美收官

2021-11-04 21: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 燕

11月2日,由中水电四局珠三角D2标项目部承担的3437米的盾构施工建设历时17个月,随着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缓缓旋转破土而出,顺利到达接收井,标志着盾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也是首个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大型梳理工程。工程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的问题,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生态用水,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D2标段全长10.39千米,其中盾构隧洞段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长3.408千米,为单线盾构隧洞,沿线下(侧)穿建筑物及地铁既有线、民房、河渠、公路主干道以及各类管线。项目部围绕“高效安全施工,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提前编制专项方案。在掘进至1840环时,盾构机开始进行连续下穿瑞兴工业楼、新陂头河、110千伏高压线塔三个风险源。项目部根据区间地层情况及周边建(构)筑物情况制定了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次召开讨论会进行优化,并通过选定试验段,确定下穿时的掘进参数;并在沿线设置上百个施工监测点,全方位实时监控施工区域及周边建构筑物, 安排专人对地面及周边情况进行24小时巡视,同时增加监测人员和监测频次;设立领导带值班制度,建立独立微信沟通群,保证通讯畅通、信息及时反馈,及时调整盾构姿态及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施工的安全,使盾构机平稳穿越。

珠三角水资源D2标盾构区间的顺利实现贯通,给D2标盾构施工项目画上圆满的句号,也标志着标段项目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