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铆足“牛”劲奔新程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建段46年纪实

2021-10-30 21:1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站在历史的瞭望口,总有一些特殊年份能给予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21年,就是这样的特殊年份。

  从1975年到2021年,四十六载光阴岁月,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山区铁路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而这其中,成都局集团公凯里工务段作为沪昆线贵州东段基层站段,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以铆足“牛”劲奔新程的雄心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1975年湘黔线通车,玉屏、凯里分别成立工务段;1999年,玉屏工务段撤销,合并为凯里工务段。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段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勤恳奉献、忠诚实干,艰苦奋斗、负重前行,永远做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实干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主动承接时代任务,促进山区铁路发展。凯里工务段阔步前行的同时,亲历了山区铁路发展的欣欣向荣,见证了山区铁路崛起的一路飞扬。

                忆往昔    融入中心主动作为

  翻开历史的书页,凯里工务段与玉屏工务段合并之后,按照职能划分,全面承接了半边街至大龙区间线桥路设备业务,并相应承接了相关车间与员工,由此开启了新的的探索和实践。

  在此期间,“团结、实干、创新、奉献”曾是凯工精神支柱。随后,逐步建立起以维修体制改革作为山区铁路发展新的管理体制,并在设备更新和安全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展经营发展和业务范围。

  如果说山区铁路发展是一个不断精进的体魄,那么安全服务便越发应如医者一般,恰如中医针灸中穴位之于身体,及时对“血脉不通”的点位刺下一针,方能巩固、唤醒机体大大的能量,激活安全有机体。

  如其所思所想,凯里工务段也是这样践行的。迈进新时期,一代有一代凯工人用“铁”力量展示出铁的担当。紧扣铁路发展主基调和主战略,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牢牢坚守在运输安全的主战常不断提升安全服务能力和水平。

  找准改革“穴位”,精准落针。历届领导班子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胸怀舍我其谁的境界,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不待扬鞭自奋蹄,敢蹚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争当推动山区铁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实现安全稳健运营。

  风雷激荡,风雨兼程。从1975年至今,凯里工务段在山区铁路的发展征程中,脚踏实地、存乎一心,主动融入铁路改革发展大环境,尤其在“两段合一”以来,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技能,时时刻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里,甘当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一路风雨兼程,凯里工务段深谋远虑之远,没有止步于某一时刻。凯工人深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勤恳奉献、忠诚实干,艰苦奋斗、负重前行,永远做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实干家”,方能立于天地间、纵浪大化中。

  回眸来路,凯里工务段立足山区铁路,建设山区铁路,助力山区铁路,紧紧围绕新常态下的有效安全服务需求和战略机遇精准发力,让安全活水更好地浇灌经济效益。围效“全面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山区铁道线上一支强大的安全力量。

               克艰难    凸显企业使命担当 

  每一个奋斗的凯工人都了不起。作为山区铁路建设者,凯里工务段的成长与发展源于铁路、系于安全、发于员工、植于社会。

  致广大,然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怀着“成长于厮”的山区铁路情怀,凯里工务段始终以“服务铁路,奉献社会”为立业之本和执业之基,蓄力自身安全发展战略,在服务安全生产和服务山区铁路的大道上融智融情。

  如今,凯工人形成一个庞大而训练有素的集体,扎根在湖南新晃,贵州玉屏、镇远、施秉、黄平、凯里、麻江、福泉、贵定等七县二市,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格局。

  2011年开始,在成都局集团公司综合经营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靠前,经营业绩与安全发展同步实现“大步跨越”,获得安全优质工务段殊荣。

  1994年元月,从北京传来佳音——两段合并之前的玉屏工务段荣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740双辛勤的手臂,当之无愧地举起了这一殊荣,举起了欣慰的笑容。

   邰顺军,一名苗族工长。1986年12月参加工作,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成都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2013年2月,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自入党的第一天,邰顺军就为自己定下规矩:“为职工服务,带头干工作。”入党22年来,他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在职工心中树立起一面旗帜。

  在服务山区铁路的大军中,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代利危石队”,他们虽然不是直接面对旅客,却肩负着南来北往的列车安全和正点。今年51岁的“兵头将尾”代利,从事该项工作近20年,他带着职工抗风雪、斗严寒,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挑重担、团结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山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   46年来,凯工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砥砺行,充分发挥主人翁责任感,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切实实现山区铁路建设更加有力、队伍更加有为、安全工作更加有效,为山区铁路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展现了新时代凯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争一流    奏响安全华彩乐章

  提供安全优质服务是凯工人的使命所在,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发展,凯工人始终秉承这一信念,永不停息。历经46年的奋勇前进,凯里工务段已经从一个初生的婴儿成为一个精力旺盛、成熟稳健的中年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