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樟木头站积极开展酒驾处罚宣传和 隐患排查活动

2021-10-30 20: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文红艳

为提高职工对酒驾醉驾危害性的认识,杜绝职工因酒驾醉驾产生违法犯罪,继而引发被解除劳动合同问题的发生(即丢掉饭碗问题的发生)。樟木头站结合实际,从9月27日开始至10月26日结束,利用一个月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酒驾处罚宣传和隐患排查活动。

一是明确酒驾醉驾交规处罚标准,让职工清楚酒驾醉驾的危害性。酒后驾驶,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前曾因酒驾被处罚,再次酒后驾驶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酒驾不仅会丢掉驾驶证,更严重的是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通俗讲就是犯罪坐牢,并永远留有案底,将严重影响个人的发展。

二是明确酒驾醉驾企业处罚标准,让职工明白酒驾醉驾严重后果。根据《劳动合同法》和铁路企业有关规定,因酒后或醉酒驾驶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刑事拘留10日及以上处罚的,单位中止劳动合同;经法院判定有罪的,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是中共党员的还要受到党纪处分。中止劳动合同和解除劳动合同,都将丢掉现有的工作,丢掉工作不仅给自身带来严重影响,同时也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三是摸排清楚职工拥有驾照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对车站在岗全体职工进行了一次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和有饮酒习惯的排查活动。从摸底排查的情况来看,在岗职工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占了职工总数的46%。在近几年的交通处罚中,还未发现一例因酒驾醉驾被交警处罚的职工。对个别平时有饮酒习惯的职工由站领导分别找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详细讲解酒驾的危害性。通过有针对的谈话提醒,使职工真正明白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义。自觉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杜绝酒驾醉驾问题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