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扎根现场为教育 情系乡村为振兴

2021-10-27 08: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钰佩 刘红灿

10月9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冷水镇中学,一座崭新的橘红色教学楼格外亮眼。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生们正认真听讲。铁路帮扶干部闫焕杰见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闫焕杰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副主任。2020年4月,闫焕杰到栾川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助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先后完成了冷水镇西增河村安全饮水工程、重渡沟管委会王坪铁路小镇建设等项目。今年6月,他转移到了教育帮扶的阵地上。

闫焕杰接到的是冷水镇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冷水镇中学是镇上唯一的初级中学,原教学楼使用年限长,出现了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等问题,需要拆除重建。新建教学楼共三层半,总建筑面积2181.48平方米,包括12个教室和综合办公室、图书室、阅览室、录播室、学生洗浴室等功能室。在查看设计图纸时,闫焕杰发现教室窗户均采用外开式。细心的他考虑到,这类窗户打开后,学生在走廊上容易碰到头部,就立刻联系设计方改成了平移式推拉窗。“这栋楼关系着286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必须把基础性工程做好。”闫焕杰暗下决心,一定要建标杆工程。他坚持以人为本,多次和设计方沟通,完善方案。

7月中旬,河南的洪涝灾害打乱了原来的计划。大雨冲毁了道路,建筑物资运输受阻。迫于疫情防控形势,施工人员悉数撤离。项目推进不了,闫焕杰心急如焚。经过反复思考,他找到解决办法:引入铁路管理模式,要求施工方每周制订施工计划,每天开工前开任务布置会,明确工作量和卡控重点,每天完工后和监理方一起检查计划兑现情况,及时发现质量、进度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逐项解决。

每天闫焕杰都泡在现场,盯人员、进度、安全关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施工工地积水严重,机械设备在雨中不能开机,闫焕杰协调施工方搭建遮雨棚,调整计划先进行室内施工,尽可能降低天气影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内墙粉刷工人不能按时到岗,闫焕杰帮他们联系核酸检测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工人尽快复工。工人返岗前,他先协调施工方把水泥、河沙等原料运送到每个楼层和房间,做好前期准备,节省时间。水磨石打磨机电机烧损,他奔走协调出一台机器,并把工人分成三班昼夜施工,保质保量抢进度。此外,闫焕杰还经常邀请栾川县教育体育局、冷水镇政府等部门相关人员到现场调研,争取地方部门最大限度的支持。长期在工地洗漱不便,闫焕杰索性剃了个光头。他笑着说:“教学楼不完工,我就不留发1

克服了重重困难,10月,教学楼建成,学生们如愿在安全优美的新环境中开始了秋季的学习。校园里,闫焕杰又马不停蹄地和校方共同筹划学校环境文化建设。他的头发已长了许多,只是两鬓添了一些银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