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沿着电力线走的“蜘蛛侠”

2021-10-25 08:2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2日10时,钦州供电段钦州水电车间黎钦电力工区的电力线路工们背着5公斤重的工具材料,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黎钦沿线的甘蔗地里,前往作业点更换绝缘子。

黎钦线全长165公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货物运输通道。为确保供电安全,安装在铁路沿线电杆上的绝缘子需要定期更换。可黎钦线飞龙至横州区间遍布甘蔗和稻田,工程车无法抵达,大伙儿只能徒步前往。

“甘蔗叶沿很锋利,划伤脸后,一出汗就火辣辣地疼。”副工长陆景志一边用手捂着脸往前走,一边打趣道,“咱们可没有蜘蛛侠同款面罩,千万要小心了。”在甘蔗地里穿梭了5分钟后,大伙儿来到电杆下。秋日的钦州,阳光明媚,抬头望去,刺眼的阳光仿佛给12米高的电杆刷上了金黄涂层,晃得人睁不开眼。

“我先上。”电力线路工唐有诚熟门熟路地开始了当天的高空作业。只见他借助脚扣一点点往上爬,不一会儿便顺利“登顶”。在电影里,蜘蛛侠的手脚可以吸附在任何坚固的物体表面。此时此刻,唐有诚脚下仿佛生了根一般,稳稳地立在了电杆边。

他从工具包拿出钳子,拧开旧绝缘子绑扎线,松开底座螺帽,用绳子把旧绝缘子绑好缓缓往下放。陆景志则在地面打配合战,把新绝缘子绑好,让唐有诚往上拉。唐有诚额头上的汗珠大颗滚落,有的甚至流进眼睛。“我现在慢慢往上拉……好!到位了。”唐有诚在电杆上喊道。他悬在空中,专注着手上的作业。“速度快的话,更换一组绝缘子需要20分钟,但如果螺栓因日晒雨淋锈蚀变形严重,则要花40多分钟。我们一天最多能更换20组。”陆景志说,他们要跟着电力线走,电力线架设到哪儿,他们就跟到哪儿。

当天,黎钦电力工区共更换了15组绝缘子。在工友们的精心维护下,黎钦线电力设施运行稳定,运输安全有序。

李港兴 戴佩云 陈佳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