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唯有梦想不可辜负

2021-10-22 08:3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晓晨 王 冰

10月的长春,寒风瑟瑟。在京哈铁路一间堡站接触网施工改造现场,一名身穿橙蓝相间工作服的中年男子正全神贯注操纵着轨道起重车的手柄。不一会儿,接触网钢支柱稳稳落到基坑里,所有操作一气呵成。

这名中年男子叫张永锋,今年43岁,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工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安全起吊1万杆,安全出车5000余台次,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爱岗敬业精神。

“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1

张永锋出生于铁路世家,爷爷、父亲、母亲都在铁路工作。他的爷爷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冒着敌人的炮火抢修铁路。张永锋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当年的战斗故事。他从小就有了铁路梦,立志成为一名铁路人。

1998年,年仅20岁的张永锋从锦州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进入长春水电段,成为一名电力工。实习一年后,他正式调到长春供电段长春北电力工区工作,先后从事电力工、接触网工等工种。

上班之初,工长就告诉他:“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句话成为张永锋的人生格言。2002年3月,张永锋考取了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成为一名接触网作业车司机。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张永锋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成为业务能手的路上,经历了许多难关。

一名业务过硬的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不仅要学习车辆专业知识,而且要全面掌握各种规章制度,并熟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及时应对作业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

一次作业过程中,接触网作业车突然失去动力,这让刚刚取得驾驶证的张永锋乱了阵脚。他不知如何处理,只好向师傅求助,并在师傅的电话遥控指导下成功排除了故障。

“事后,师傅严厉批评了我,并告诫我行车无小事,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临时性、突发性任务较多,只有具备过硬的业务技术和高超的机车驾驶能力,才能出色完成任务。”回想起那时的场景,张永锋感慨道。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尽快提升业务能力,张永锋一有空就到接触网作业车上研究机车构造,熟悉电路图,揣摩操作要领,模拟各种故障并自检自修。他还经常与师傅探讨车辆原理、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拆解组装车辆的各个部件,并结合说明书研究原理,掌握故障处理方法。他看着图纸找设备,对着设备想原理,反复琢磨。张永锋笑着说:“那时,做梦都是铺天盖地的图纸……”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张永锋就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操纵接触网作业车的业务能手。

2003年7月,张永锋还考取了特种设备操作证,成为接触网作业车和轨道起重车“双料”司机。2010年,因工作表现出色,张永锋被任命为长春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工长,成为工区的“领头雁”。2012年,在沈阳铁路局供电系统接触网作业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中,张永锋一路过关斩将,将“技术状元”称号收入囊中。

“我要冲在前、干在先、作表率1

“机车也是有生命的,你对它好,它就会加倍对你好;你欺骗它,它也会毫不客气地对付你。”翻开张永锋的日记本,这句字迹工整的话让人眼前一亮。他把对工作的热爱写在日记本的扉页,也写进了自己的心里。

接触网作业车在非正常情况下作业,经常在封锁区间反方向行驶,频繁进行调车作业,安全风险高、危险系数大。为保证每次作业出车安全,张永锋始终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作业前,他会组织召开施工例会,向职工介绍作业的走行径路、内容、封锁范围等,并绘制施工车辆走行径路图,标注停车次数和地点,确保施工安全。

在作业中,他坚持做到与作业车同出库、同运行、同入库,作业结束后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当班司机一起探讨分析,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发生。

“每次应急抢修出车,工长总是坚持参加出车监控,确保作业安全万无一失。”工区职工于洪涛说。

一次,在长春北站转线施工现场,由于岔区密集,当班司机在瞭望信号时发生误判。正在监控的张永锋及时发现信号机尚未开放,果断采取停车措施,避免了由于车站进路开放不到位造成的冒进调车信号事故。

张永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了一名工长的带头作用。

2018年12月,张永锋参加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供电线施工改造。施工现场邻近既有线,且地面障碍物多、组立支柱距离远、空中接触线错综复杂。为了将1.2吨的钢支柱稳稳立在基础当中,张永锋多次到现场观察环境,在心中模拟作业,预判安全风险。

回到工区后,他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反复练习提钩、起吊、放绳等作业环节,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手指冻得麻木。他克服了极寒天气下吊车钢丝绳性能降低、风雪天气视线不良、空中接触线影响操作等困难,在1个多月的施工中吊放钢支柱118根,并做到根根精准入位。职工们十分敬佩,纷纷称他为“神吊大侠”。

工作多年,张永锋先后参加过长春供电段曲线改造、拆扒中间站、长春站站改等大型施工会战,成为段里参加施工作业最多、休息时间最少、完成任务最好的人。

“把技术传给每一个需要的人1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永锋说:“在担任工长前,我只需要配合老工长完成作业任务。但现在不一样了,身为工区工长,我不仅要以身作则,而且要带领大家安全、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岗位变动后,张永锋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安全盯控和传帮带上。他不仅把“安全高于一切”当成自己的工作标准,还把这种责任感灌输给班组的每一位成员。

张永锋所在的班组有13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有的青工年龄孝玩心重、学习劲头不足,张永锋便与他们谈心事、谈理想,引导他们珍惜岗位、努力工作。

他还组织老职工与新职工签订师徒合同,并将年龄较小的青工赵旭带在自己身边,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在他的指导下,赵旭很快成长为工区的业务骨干,并在段里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了好成绩。

为提升接触网作业车司机技术水平,张永锋与车间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按1比1的比例研发制作了实物型接触网作业模拟教学车。这种模拟教学车主要包括制动系统、电气系统、GYK设备等,全部采用真车、实物制作,各管路、线路连接方式和原理与实际完全一致,既方便了职工学习原理、熟悉部件,又能设置故障,让职工在动态处理中提高实战能力。

“这种教学设备的研发填补了作业车司机实作教学的空白,为有效开展实作培训、提升职工实作技能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该段副段长丁铁宝说。

几年来,在张永锋的努力下,工区职工积极学技练功,多次在沈阳局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其中3名职工获得“技术状元”称号、3名职工获得“技术标兵”称号。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安全出车5000余台次,从未发生过一起线上作业车途停故障和人身安全险情。

“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后,张永锋带领工区职工紧盯作业安全和节支降耗,开动脑筋,担当作为。一次,DX2型接触网高空作业车的力矩限制器出现故障,张永锋立即联系厂家,得到的答复却是无法修复,只能进行更换。更换零件不仅会产生额外的费用,而且会影响秋季设备整修的进度。

张永锋决定自己修复机器。他对照车辆图纸反复琢磨,又找来同类车型进行比对。之后,他找到车间主任石春波,向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石春波也被他自信而坚定的眼神感染,同意了他的请求。

得到了组织的支持,张永锋立即带领团队成员反复试验、测量。一周后,力矩限制器终于成功修复,不仅节约了3.8万元资金,而且保证了施工生产不受影响。

奋斗即精彩,实干结硕果。参加工作以来,张永锋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光环之下,他不骄不躁,继续以忘我的工作热情,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张永锋

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工长,曾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

采访手记

平凡之中见不凡

张永锋用不懈奋斗的热情、实干拼搏的作风,践行初心使命,追求人生梦想,收获精彩人生。

在张永锋看来,安全大于天。他对安全始终心怀敬畏,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脚踏实地、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对同事负责、对作业车负责,保证每一次施工作业安全,不敢有丝毫懈担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张永锋一步一个脚印,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言传身教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奋斗实干成就梦想。张永锋的人生价值在奋斗实干中不断升华。他的奋斗故事再次证明,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