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内权威隧道专家“会诊”大瑞铁路杉阳隧道掘进难题

2021-10-22 00:1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兴东

近日,由中铁二院、中铁四院、西南交大、成都理工等多家单位的国内权威地质及隧道专家组成的隧道施工专家组至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大瑞铁路项目杉阳隧道开展工作,共同“会诊”软弱围岩大变形隧道掘进难题,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政松、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大瑞铁路项目经理安茂平现场陪同。

杉阳隧道是大瑞铁路关键控制性重难点工程,隧道掘进区地处滇西地质最为复杂的“三高一活跃”不稳定区,背斜、向斜、断层、逆断层等不良地质构造层出不穷,隧道掘进中软岩变形、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进入9月份以来,处于中度软岩大变形段落的隧道两端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溜塌和涌突事件,施工风险和难度瞬间成倍增加。通过超前地质预报探测,结合揭示地质条件及时修正地质条件预测分析,剩余段落均为同一围岩。

地质及隧道施工专家组一行先后至杉阳隧道进口和出口现场踏勘,细致查看了掌子面地质围岩,重点了解了项目应对当前地质围岩的施工方案、工艺工法等,并在现场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看到杉阳隧道失稳、围岩破碎、涌水突泥、大变形等多种超现实困难,以西南大学教授吴光为组长的专家组在现场发出感叹“工作近三十年来,如此难度的隧道掘进还是头一次见”、“这样的围岩判定为Ⅵ级一点不为过”,在场专家们纷纷对施工团队在这样异常艰难的施工条件下坚持不懈,一点一点向前掘进的精神和毅力表示敬佩和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分析咨询会上,专家组结合杉阳隧道剩余段地质条件预测分析,一致认为剩余段围岩等级调整为Ⅵ级合理,并签署了专家意见。同时,专家组还针对当前隧道施工情况,提出采用超前注浆预加固、加强超前支护及加强剩余段地表和洞内超前地质预报等施工建议,从施工技术工法和施工管理多个方面给予了指导帮助。

王政松对专家组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二十三局大瑞铁路项目项目团队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及时改进完善施工方案和工艺,为隧道掘进创造有利条件。

云桂公司、集团公司、一公司有关人员参加现场踏勘和专题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