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咽喉”施工热火朝天 关键设备“升级换代”

2021-10-20 08: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婉云 李京桧

10月1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最大的铁路货车编组站——柳州南站内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众多作业人员冒着阵雨,合力对一组长35米、重约100吨的道岔进行“乾坤大挪移”。

国庆期间,铁路客货运输繁忙。为了整治线路磨损病害,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柳州工务机械段、柳州工务段、柳州站等多个单位的1000多名作业人员和多支大型养路机械施工队伍,对柳州铁路枢纽进行集中更换道岔、轨枕以及大机捣固等施工作业,全面提升铁路设备设施运用安全和质量。

柳州铁路枢纽位于湘桂、黔桂、焦柳、衡柳、柳南五大干线交会点,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物流节点,每年到发货物4500万吨,且货物运输量还在逐年增长,原有的老旧设备难以适应实际运输需要,严重制约了货物运量的增长。目前,柳州铁路枢纽部分线路关键设备急需进行“升级换代”。

此次柳州铁路枢纽“咽喉”升级工程,目标是在2个月内对柳州、柳州南、进德等站共计41组老旧道岔进行集中更换升级。为确保施工顺利推进,柳州工务机械段成立专项工作组,提前组织技术人员对道岔进行检查、组装,认真做好道岔更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面对复杂施工环境、高难度施工、夜间人员集中作业等困难,该段有针对性地出台了详细科学、可行性强的施工方案和组织措施,采劝天窗”内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干扰。同时,该段加强与工务、电务、车务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对施工影响范围、配合事宜在施工前进行详细沟通,为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将老旧的50型钢轨道岔更换成60型道岔后,不仅可以消除反复出现的病害隐患,而且能有效提升线路结构强度,为柳州铁路枢纽客货运输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设备基础保障。”柳州工务机械段换轨车间主任、项目施工负责人裴衡介绍说。

此次柳州铁路枢纽升级工程于8月24日动工,预计持续到10月底。据悉,工程完成后,线路重载能力将提升20%,运能将提升15%,承载列车轴重从23吨提升至28吨,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双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打下坚实设备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