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同心同行聚起合力 千百人执标如一人

2021-10-20 08:0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王永文 张古琴

云南多山,道险且阻。云南铁路线路曲线半径孝坡度大、地质灾害频发等客观因素对机车运行提出了较高要求,当好安全正点的火车头也是难上加难。

长期以来,紧紧围绕“安全”这一核心要义,昆明机务段6000余名干部职工用坚守安全底线的恒久努力取得了35年无一般C类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好成绩。“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以来,昆明机务段深刻理解并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10月12日,一块怀表和一块手表静静地躺在昆明机务段岭先馆的段史陈列柜里,无声地向前来参观的新入路职工诉说着云岭铁路走过的峥嵘岁月。这两块表由昆明机务段两代火车司机单传生和单金华捐赠。对他们来说,怀表和手表既是他们职业生涯里不可或缺的工具,又是他们担当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使命的珍贵见证。

组建于1965年的昆明机务段担当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所有运输任务和邻局集团公司部分接入列车值乘任务,具有人员多、辖区广、管理难三大特点。面对高铁开通后米轨、准轨、高铁“三轨并行”带来的挑战,昆明机务段坚持物防优先、技防补位、人防兜底,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执行标准作为职工立足岗位保安全的第一要务,使“千百人执行标准如一人”成为干部职工的工作日常。

昆明机务段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基础物防堤,为担当区段217个车站配置无证禁出、400米、100米、对标开车4类反光标识,补强各点库内吊车安全标识,有效防控错操、错进、错误对标风险;精准施策,织密现场作业技防网,把数据视为技防的重心,通过收集分析大数据来补短板、强弱项,有效管控行车关键;靶向发力,打好人防补强攻坚战,完善新职人员培训流程,编制培训教材,建立课件微视频库、考试题库等,确立“规章四必懂、原理九熟知、实操九过关”的鉴定制度,确保机车乘务员基本技能达标。

多年来,昆明机务段始终深深向下扎根,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引导、激励、团结职工同心践行“以实为本、以进为荣”的企业精神,通过营造坚守同心的文化氛围为兴段强企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

国庆假期首日,云南铁路客流猛增,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旅客列车200多对,创单日列车开行新高。在旅客看不见的后方,昆明机务段职工精检细修、用心操纵,为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无私奉献、无悔坚守。

“只要修车人想着开车人,我们修的车就一定能让火车司机开得放心、让旅客坐得舒心。”10月1日,在昆明机务段小石坝电力机车检修库内,满手油污、汗流浃背坚守岗位的全路技术能手钟燕昆说。这种“安全人人共保、安全人人有责、安全人人共为”价值观的树立得益于该段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智的引导激励和教育宣传。

昆明机务段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云岭火车头”推送昆机大讲堂,分层开展“什么是全段干部职工的最大利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讨论,通过分析正反典型案例,让职工算清安全责任账、事故损失账、家庭幸福账,凝聚了想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勤之又勤的思想共识。

此外,他们通过融媒体进行新闻宣传工作,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树立良好的昆机形象,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编制“段风歌”在职工中传唱,唱出昆机人对党忠诚、忠于安全、崇尚技术、勤俭持家、清正廉洁、爱路爱段的铮铮誓言和奉献担当;通过自主创作主题电影《云岭飞戈》、微电影《大山的儿子回来了》和主题歌曲《百年正青春》,用文字、影视、歌咏等感染力、冲击力和影响力强的方式,凝聚干部职工共识,激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