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零距离,零容忍,零违规”

2021-10-17 14: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天戈

近日,在上海开往成都的D952次列车上,女子小李报警称邻座男子不断触摸她,还做出不雅动作。乘警赶到控制住了嫌疑人林某,据交代,林某看到李女士睡着后一时色心大起,加之看了一些不雅视频,于是做出猥亵行为。随后,林某被移交派出所,最终被行政拘留7日。

  从2019年以来无票乘车、公众场所耍酒疯猥亵旅客,高铁霸座、高铁老赖逃票冒用身份证乘车等一系列扰乱公共秩序的现象屡有发生,无论是在安检口撒泼耍赖的“千足姐”,还是蛮横叫嚣着“我身份比你高多了”霸座男,亦或是这次猥亵邻座女子的男子,不仅是漠视公共规则和公共利益的表现,更侵犯了他人的正当权益。笔者深有感触,生活中很多时候人们都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不说对一些侵犯了自身的权利听之任之,甚至对一些不影响自己自身的利益的他人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大多数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熟不知这样的做法只会助长那些不讲道德不讲文明违规行为的人不正之风,致使那些不正之人之后只会更加肆无忌惮的侵占他人权益。

该男子也因此被行政拘留七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刚性执法,成年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责任。

笔者想说的是,我们如果遇到这种公共场合的骚扰或危机自己的自身利益和安全的行为,不要隐忍,亦不要当个旁观者,应勇于第一时间喝止,让那些不法分子的思想被扼杀在实施行动之前。而铁路作为服务大众的平台,之前很多时候都是在给每个乘客最优质的服务,却很难在道德和服务方面取舍,应该对于这些不文明和违法行为不加强惩罚力度,这样使犯罪成本变高,亦是让这些不法分子的思想被扼杀在摇篮里。

让我们对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而在公共场所不要贯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遇到侵犯他人的违法行为要勇于指出,对侵犯了自身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抵制,让我们的心做到“零距离”;而在高铁上等公共场所乘警等执法者对于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置,主动维护乘客权益,一定要做到“零容忍”;营造出一种心连心,知法守法,文明乘车的大环境,这样一来就把违规行为扼杀在了摇篮里彻底做到了“零违规”

                            (刘天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