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庆节坐上升级“慢火车”

2021-10-14 07:1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周晨曦

10月1日一大早,刘庆和就拎着两大兜水果站在牙克石站的站台上,等着乘坐“慢火车”到金河老家陪老人过国庆节。秋分后的林区温度直线降低,一阵凉风吹过,刘庆和打了个寒战。上车后,他马上感觉车内暖洋洋的,再定睛一看:车厢也比以前“高级”了!

这趟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往根河市满归镇的4184/4181次列车运行在大兴安岭深处。每当大雪封山,这趟公益性“慢火车”就成了沿途百姓就医上学、走亲访友的唯一出行方式。因此,沿途百姓亲切地把这趟公益性“慢火车”称为林区“生命线”。为提升林区百姓出行体验,国庆节前5天,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这趟运行了40多年的公益性“慢火车”更换了25G空调车体。

空调版的“慢火车”内,硬件设施全方位升级:座椅从硬座连体凳变成了沙发型软座,更加宽敞的过道增大了旅客的行走空间;车内温度靠空调和电暖气直接调控;茶炉变成了电水壶,旅客随接随喝。“以前,夏天车上开风扇,冬天烧炉子得紧看着,生怕火灭了影响温度。现在好了,旅客舒适,我们也省了不少劲儿1列车长朱岩说。

更换车体,受益最大的还是旅客。周秀凤坐车从阿龙山到牙克石办事,一上车,她就发现了车厢的变化。“这么多年,我坐烧煤‘慢火车’出行都习惯了,没想到铁路还给我们林区百姓的列车升级了。生活好了,火车也高级了,卫生环境也更好了1坐在座位上的周秀凤兴奋地和周围旅客谈起“慢火车”的变化。

随着硬件升级,这趟公益性“慢火车”的服务软实力也在提升。“烧煤时我们再小心,灰尘也容易飘进车厢。”列车员王野说。据担当该趟公益性“慢火车”乘务工作的齐齐哈尔客运段海哈车队党总支书记张国庆介绍,这趟车以前是燃煤列车,保证冬天锅炉不冻是乘务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换成空调车后,车厢温度、饮水、环境等得到了保障,大家就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服务品质上,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