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开展“书韵玉工”读书活动添智聚力

2021-10-13 19:0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10月8日上午,朗朗的读书声在玉林工务段段部萦绕,站在五楼会议室台上来自一线的35名职工集体高昂朗诵经典,台下160多名干部职工掌声阵阵,一首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雪》拉开了全段“书韵玉工”第四季度读书分享会的序幕。 

打造“普惠平台”吸引人

开展“书韵玉工”读书文化建设活动,既是新时代建设企业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涵养职工文化素质和凝聚职工力量促发展的需要。定目标。以坚定“四个自信”为方向,以建设“书韵玉工”为目标,通过加强铁路工务特色的文化建设,为全段广大职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不断形成浓厚自觉的文化氛围,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定机构。全段成立以段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段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车间主任及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段工会,办公室主任由段工会主席担任;各车间活动办公室设在车间支工会,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推进、评比、表彰工作。定任务。通过组织动员全段职工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每位职工每年读8本书以上,引导职工在思想上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在行动上不断融入安全生产、在生活上不断提升个人品质。定载体。坚持全段普惠读书与专项读书相结合,打造全段职工共同参与的“普惠平台”,在全段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每时段一个主题、每季完善一批职工书屋、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季一次‘企业发展我作贡献、我的成长企业护航’主题读书分享会、每月征集一次感悟金句、每季评比一次读书心得、半年一次大讨论活动”等“七个一”读书文化建设活动。在此基础上,各科室、车间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职工喜爱的各类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读书建设活动载体,以新颖的载体激发职工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8个多月来,工区班组每月组织职工围绕指定书目、个人爱好书目开展学习分享845次,16个车间组织了分享会79次。“‘书韵玉工’感觉就像一个群众性平台,可以让职工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收获知识,启迪智慧”,河唇线路车间线路工苏城永如是说。 

构建“精神家园”涵养人

“感人心者,莫先呼情”,先进的思想文化正以其独特的渗透力和感召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的生产生活。“书韵玉工”其实就是职工们的一个“精神家园”,通过输出段“严管实干、争一流”的企业精神、企业发展理念、价值追求、文化品位等,展现职工自信、修养、奋发进取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文化交流、涵养职工品德的重要载体。建立活动制度。建立“书韵玉工”读书文化活动“七个一”制度,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每月一个专题,对读书文化活动开展有创意、有成效的车间、班组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职工在读书学习中不仅融入自己的亲历感情、切身感悟,更要深层次地思考,使自己的读书学习与立足本职“保安全保畅通”相统一,提升正确的读书学习思想性。引导深入思考。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段工会投入资金32万元,为全段113个图书室配备各类书籍25000多本,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读书思考中愉悦心情、平静内心,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更加享受生活。促进读有所获。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段工会利用读书分享会、心得体会交流会、座谈会、读书沙龙等有效载体,抛砖引玉,分享读书体会,讲述读书故事,引导职工深度汇谈,交流思想共识,提升格局和人生高度。职工们或在工区大树之下,或在藤椅之上;或坐或躺,或行或卧;或高唱,或低吟;读书读进骨子里,足以“为伊消得人憔悴”,进入读书佳境,不断补充和积累知识。读书活动开展以来,职工共自主上报学习体会960多篇、感悟金句1450条。有的职工从“毛泽东诗词全篇鉴赏”中感悟到精神力量;有的职工从《诗经》“岂曰无衣”篇中感悟到“思想、行动的统一”;有的职工从颜之推《颜氏家训》中感悟到做事先做人的道理。玉林桥隧车间桥梁工罗中鉴深有感触地说:“读一本书就像在交一个朋友,它虽无言,却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 

建设“核心阵地”锻造人

“书韵玉工”读书文化活动始终秉持“严管实干、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融入文化底蕴、社会责任、企业愿景,契合现代企业品质的发展要求,通过类别化的理念引导推动各项工作提升。为帮助职工寻找心灵归属,实现个人追求,保持读书热度,段工会利用《职工书屋》、企业微信号《新闻宣传》、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办公网、《宁铁工运》等核心阵地,组织车间干部职工按“六个一”(即:领学一篇文章、朗诵一段精彩篇目、观看一个短视频、思考一个问题、分享一次心得体会、总结一条好的学习方法)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效果和思想素质。开展“读书线、读书站段、读书班组”等线上线下活动,围绕各类书籍阅读引导,开展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等活动,营造浓厚阅读交流氛围。以段六个职工兴趣协会为依托,举办职工读书分享会,开展4个门类16个项目比赛,征集职工原创书画、摄影等文化作品,形成歌舞、诗歌、朗诵等15个固定节目,积极倡导健康工作和生活,更好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成立文艺小分队、宣讲队,开展“送文化下一线、进车间、到班组”展演活动,以健康文化滋养一线干部职工精神家园。各车间利用“读书夜校”,每周一晚上利用2个小时,分阶段、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学时事、学政治、学业务,并组织职工上台交流发言,促进学思悟结合。正如玉林探伤车间探伤工吕培蓉所说:“在工作之余,能静下心来读书是一件陶冶情操、丰盈思想的事儿,这个过程很享受。” 

开发“第二课堂”启迪人

“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这样知识才能得到更新、补充。”在《毛泽东诗词鉴赏》的扉页,劳人科科员钟赐寿写下了这样一行字。其实,读书也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书韵玉工”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更成为了职工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的“第二课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建好文明和谐幸福家园”的工作目标,把读书活动作为关心关爱职工的重要举措,组织车间支工会全面摸排职工8小时之外活动特点,建立“职工之家”67个,建立书法摄影协会等7个协会组织,破解职工“聚不起来”的难题。紧扣岗位锻炼、特长展示、交友联谊、健身娱乐、读书分享等关注热点,持续完善相关选拔、培养、输送机制,以及服务保障制度,增强职工参与、融入“职工之家”建设的内在动力。推进“秀温馨文明宿舍,建和谐幸福家园”单身宿舍文化建设,在配齐设施设备、打造走廊文化,以及活动经费上为“职工之家”提供支持,帮助一批“星级宿舍”“最美宿舍”脱颖而出,促进职工主动美化宿舍卫生环境。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推进孔良、糯洞、藤县等工区“职工之家”建设,定期组织“读书遇见会”“安全文化阵地”“安全在我心中”演讲等主题活动,促进岗位技能与娱乐生活水平“双提升”。引导职工主动为推动全段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建言献策,结合职工读书中提出的建议,为职工办实事、为班组完善管理共528件。如陆川线路车间吴刚在学习体会中提到“积极组织米场工区职工自力更生清理排水沟”,相关科室立即安排干部到现场调查,制订解决方案,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