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铺就成才金光大道

2021-10-09 07:5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向芳彬

2015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入职,2016年定岗,2018年成为技术骨干并在多个岗位接受锻炼,因连续两年在该段举办的干部技术比武中获全能第一,2020年被选拔到通信科任工程师——28岁易江的成长经历是怀化电务段“全链条式”培养人才的生动写照。

近几年,怀化电务段采取精细化培养、多平台历练、常态比武、动态追踪的“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铺就成长成才金光大道。

精细化培养

“我们扣牢、扣稳大学毕业生成长的第一颗纽扣,最关键的做法就是变放养式培训为精细化培养。”该段劳人科干事钟春艳说。

该段将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培训主体责任上移至段,推行“两上两下一回炉”机制,通过集中理论实作培训、现场跟班学习、段集中标准化作业培训、现场跟班作业、段集中回炉培训5个阶段的闭环培养机制,对大学毕业生进行精细培养。

该段安排专人落实各环节培养效果跟踪。在大学毕业生到现场跟班学习期间,他们要求所有人员定期在群里分享汇报各自学习情况,同时对大学毕业生所在车间是否落实培训责任进行严格盯控。今年6月,该段发现一名大学毕业生在车间实习期间未被安排到工区跟班作业,而是负责写台账,迅速要求该车间纠正此类做法。

青工成才不单要打牢业务学习基础,更要筑牢思想根基。该段推行“双导师制”,安排两名科室干部与青工“二对一”结成对子,一人为业务导师,一人为思想导师,让青工业务提升有保障、思想进步有方向。

多平台实践

今年6月,该段行政办干事吴同主动报名到张吉怀铁路作业现场挂职锻炼。吴同与该段12名大学毕业生骨干一起来到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部,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苦练内功。

“将书本知识和岗位实践结合起来历练,让我收获很大。”吴同颇为感慨地说。

该段搭建多个平台,加速业务骨干成长,让他们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本领。

近年来,该段还多次选派业务骨干到中国通号集团北京通号设计院跟班学习,并邀请专家来段授课,巧用他山之石补强自身短板。3年前,业务骨干李涛被选派到北京通号设计院学习联锁软件应急处置。学成归来后,他勇挑重担,现已被提拔为高铁科科长。

同时,该段还采劝专班+定向”的方式,常态化举办12人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采取全程封闭式小班集训。劳人科为每名学员制订“一对一”培养方案,全程跟踪培训效果。两年来,他们共举办14期业务骨干培训班,对168名学员实施了定制化培养。

常态化“赶考”

近年来,该段每年组织包括中层在内的300多名干部,分场次、分批次开展年度“大考”,奖优罚劣。在此基础上,该段还组织开展生产科室干部月度规章制度考试、综合科室干部年度星级达标考试、车间干部“三个一”业务考试,将考试成绩与工资收入挂钩,并作为年度考核、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员学技练功的热情高涨。

该段以干部的“赶考”成绩为依据,精准找出每个人存在的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补强。杨杰在2018年干部技术比武中成绩欠佳,被免去干部职务。段里及时对其进行帮促。不服输的杨杰从头干起,最终在比武中取得佳绩,重新回到车间任职。

杨杰说:“‘赶考’让我看到了短板,也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

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式”培养模式将全员干事创业的拼搏劲头激发出来。2017年以来,该段有142人次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各类技术比武中获得名次。此外,这个段还获得2020年第五届全国铁路文明单位及2021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