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惧“秋老虎” 打磨平安路

2021-10-08 07: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贺 勇 聂雪晴

“我们使用3D钢轨数字仪收集钢轨廓形、磨耗等数据,为钢轨打磨提供技术支持。”9月26日,“秋老虎”威力不减,麻城工务段段控打磨班技术指导路文艺带领职工在麻武线宋埠站挥汗打磨钢轨。

16时55分,“天窗”命令下达,打磨班的6名职工两两一组,熟练操作112公斤重的电动打磨机。1号道岔上,两台打磨机的砂轮与钢轨接触,钢花飞溅。“电动打磨机噪音孝下刀快,廓形、鱼鳞伤都能打磨。”打磨班班长吕庆林说。他拿着廓形尺,趴在近50摄氏度高温的钢轨上仔细检查,确保打磨到位。

很快,第一轮打磨完毕。青工郭磊停下打磨机,转动手柄,砂轮随之增大了倾斜角度。下刀,推动,钢花再次绽放于钢轨之上。

17时30分,6名职工身上的黄色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仍一丝不苟地推动打磨机向前行进。3号道岔上,打磨机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台打磨机与廓形打磨机不同,采用合金钢刀头,用于消除钢轨肥边。随着打磨机缓缓移动,钢轨内侧露出银白色的表面,细小的钢屑散落在石砟上。

18时30分,天色渐暗,吕庆林打开手电筒照明,一段一段地仔细测量,将打磨不到位的地方找出来,做好标记。夜幕下,飞溅的钢花映照着他们专注认真的神情。在他的身后,打磨后的钢轨笔直锃亮。

“打磨钢轨主要是为了消除光带不平顺等隐患,延长钢轨的使用周期,提升线路运用质量,确保安全畅通。”路文艺说。今年以来,该段更换钢轨150根、道岔52组,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四成,节约了生产成本,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