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隧道“啄木鸟”的“梅花图”

2021-10-08 07:4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何卫东 付 佳

“砰,砰,砰……”一场秋雨过后的杭深线龙岭隧道深处,由厦门工务段漳州路桥车间7名职工组成的隧道敲击队队员身穿长袖长裤、头戴安全帽、手持检查锤,正在检查隧道顶部的伸缩缝。

在厦门工务段,这支被称作“啄木鸟”的隧道敲击队小有名气。从2014年至今,敲击队敲击检查隧道时,多次发现设备隐患,受到全段通报表扬,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作出了贡献。

连日来,管内遭遇连续强降雨,加上白天温度高,导致隧道内湿度大、气压低、水压高,易引起隧道漏水、衬砌掉块等现象。“龙岭隧道长约3469米,敲击检查必须做到一丝不苟、一米不漏、一点不差。”技术员罗鹏林说。

隧道敲击队队员敲击检查隧道时,往往会产生3幅“梅花图”。第一幅是他们在隧道壁上通过敲击检查“绘制”出来的。近年来,在罗鹏林的精心指导下,工班长沈源彪针对施工缝位置、拱顶灌浆孔连线、槽道预埋位置等施工薄弱环节,琢磨出梅花形敲击检查布点法:对施工薄弱环节和部位,按照1米间距设置梅花形敲击点;对疑似问题区扩大至2米范围,按照梅花形布点进行敲击检查。梅花形敲击检查布点法大大提升了隧道敲击检查的效率和准确性,迅速在全段推广。

第二幅“梅花图”是蚊虫叮咬“绘制”成的。隧道里总有一些小黑虫飞来飞去,别看它们个头小,但“战斗力”很强。刚开始,大家穿着短袖的防护马甲,被叮咬出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奇痒难忍。后来,为防止被叮咬,不管温度有多高,队员们都会穿上长袖长裤,戴好手套。即便这样,他们脖子、脸等部位仍会被小黑虫们“画”上“梅花图”。

第三幅“梅花图”是汗水在职工作业服上“绘制”的。仲秋时节,原本就不太通风的隧道里湿热交织,走在里面就像蒸桑拿,职工们汗流浃背,作业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了,形成形状各异的“梅花图”,紧紧地贴在身上。

隧道深处,轨道车的车灯穿透黑暗。职工们在狭小的作业平台上,手持检查锤或敲击棒,一点一点敲着隧道壁,靠敲击发出的回声判断是否存在隐患。轨道车的轰鸣声和敲击隧道的“砰砰”声交织在一起,犹如一首交响曲。

编后 这支小有名气的隧道敲击队,队员手持敲击锤,像辛勤的啄木鸟一样,让隐患无所遁形。每一天对他们来说都是新的考验,那3幅“梅花图”就是他们坚守岗位的见证。他们行走在隧道深处,与孤独相伴,与蚊虫共舞,用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确保了隧道的安全畅通,为旅客铺就了安全出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