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正式 “ 闭环 ”,彰显中国智慧

2021-10-06 22: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高铁工务段何锦龙

9月27日上午,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

和若铁路是新疆南部主要铁路干线。沿古“丝绸之路”的南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延伸,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5℃的高温戈壁沙漠,还有常年刮着强风的大风口。域内有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属典型的大陆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少雨,风大尘多,日温差悬殊。沙漠中夏季最高温度达40多度,冬季低至零下20度。全线受风沙影响的段落有409.19公里。因此,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着“死亡之海”之称。

在“死亡之海”中,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彰显中国智慧。正如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介绍,和若铁路建设中,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铁路建设全过程,实行“铁路建设、治沙先行”,成为我国首条风沙防护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的铁路,也是国内首条采取植物防沙与工程防沙措施相结合的铁路。

针对铁路周边地理环境特殊的实际,建设者采用“外阻内固、外高内低”的新防沙模式。这种防沙模式,并不是仅在铁路沿线种植植物这么简单,而是在植株未长大之前,先期在外侧设置1.5米高立式沙障阻沙,同时在靠近铁路侧设置芦苇方格固沙,形成挡沙、固沙立体式防沙体系。随着风沙的侵蚀,几年之后,高立式沙障、芦苇方格会失效,这时,长大之后的植株就能发挥防沙作用了。栽种的植物都是适合在沙漠中生长的柽柳、梭梭等灌木和胡杨等乔木,外侧用高大的乔木降低风速、拦截来沙,靠近铁路侧采用灌木固沙。这种梯次型的先进防沙体系,可以层层拦截风沙,保证投运后列车运行安全。

为确保植被种植水源的问题以及树木的成活率,和若铁路应用了智能化农业灌溉系统,是国内首次在铁路建设及维护上应用。通过手机智能控制灌溉系统,既可保证植物需水量还可节约用水。目前,和若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

这些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成为了车窗外一道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当列车以时速120公里每小时快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时,美丽的风景线一路护送列车和旅客安全、舒适、快捷地驶向目的地,在沙漠戈壁上体验等同于横跨内地多省市的温馨奇妙之旅。笔者,希望体现一下这温馨奇妙之旅。

“死亡之海”上建设“绿色铁路” ,彰显了中国智慧。正是这种人民铁路为人民智慧,便携当地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对外开放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也正是这种智慧力量,使得“死亡之海”出现“希望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