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检修精益安全管理

2021-10-06 22: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魏寿才

(记者 常魁星 魏寿才)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正式启动“12136”精益安全管理,提升检修员工“自我管理、主动安全”的意愿及能力,通过“选取试点、建立机制、自我管理、提炼固化、持续完善、全面推广”的“六步走”,员工自主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12136”精益安全管理选取了安全质量管理点多面广、风险较高的机械一组作为试点班组,在班组内部建立1套考核机制确保精益安全管理可持续、可完善。通过制定班组早、晚班会2套标准流程,使班组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在班组设立1周轮值安全员,使员工主动管理的意愿和能力得到充分体现。推行班前、班中、班后3项安全活动,使员工主动安全的意识贯穿工作全过程。实施“安全日”、“一口清”、“吓一跳”及经验分享等6项安全项目评比,使员工在“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中,提高“我要安全”的意愿和能力。

自实施精益安全管理以来,管理人员现场精心指导,不断完善方案、优化流程、更新办法,并通过设定班组月度目标及个人目标,使班组月度考核率下降34%,班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明显增强。班组自主发现并解决问题35件,并通过早、晚班会两套PDCA管理流程,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做到了班组问题的“日清日结”,促使试点班组的精神风貌、作业标准及目标指标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班组员工自主管理成效显著。

精益安全管理是迈向文化管理有效途径和方法。该分公司将继续修改完善、提炼固化,为精益安全管理全面推广奠定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