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皖风乍起,吹遍湖山景无数

2021-10-02 23:5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九十年代初,笔者来到上海某高校就读,第一次离家出了一趟远门,有点像刘姥姥闯进大观园的感觉,穷乡僻壤的人,一切都是新鲜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城市的孩子和乡下的孩子,区别很大,还有地域差别,南方的同学看不上北方同学的粗犷,北方的同学看不上南方同学的精细,而我是个安徽人,不知道属于哪一方,或者兼而有之。

某一天,一位南方同学问我:“听说你们那地方要饭的人挺多?”我顿时象被人打了一耳光。虽然改革开放已经十来年,但是安徽贫穷落后的面貌没有改变,当时整个内地正处在奔小康的路上,和发达国家相比,差别巨大。

毕业后,我被分在省城某单位工作,薪水足够养活自己和家人,但是我更希望家乡一天天地变得富裕,因为还有更多的孩子要到外地求学,我不希望他们碰到类似的尴尬的问语。

好在天道酬勤,安徽人抓住了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中部崛起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充分发挥农业大盛资源大盛旅游大省的优势,卧薪尝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今年,安徽省GDP很可能超越上海,历史性跨入全国十强。虽然安徽省经济水平在全国看来,还是中等偏上,但是和过去相比有了质的飞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体现的最明显。就拿高铁来说,2020年底,安徽省高铁开通里程达2297公里,位列全国第一,高铁密度位居全国第七,华东地区老三。高铁越密集,经济越发达,就目前的经济规模来说,安徽还不足以支撑,但是未来安徽的发展定不辜负今天的努力。

从合肥出发,半小时可以回趟家,一小时到南京,两小时到上海、武汉,三小时到达杭州、济南,四小时可达北京、福州,在同样的时间,人们走出去的距离越来越远,在同样的距离,人们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快捷、方便、舒适、精准、时尚,是高铁带给人们最初的印象。

除了合肥枢纽外,安徽省还建了芜湖、阜阳两大国家级枢纽站,高铁已实现省内市市通,连接28个县,十四五期间,预计接通80%的县,建成更多的城际高铁。

密集的高铁网,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一场变革,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固有的思维。人们不会把落后与高铁相联系,高铁经留越多的地方,那就是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也是老百姓生活最富裕的地方。高铁在塑造着安徽的形象,而安徽人也愿意凭借着高铁,走出贫穷落后的沼泽地;这就是近几年来安徽高铁发展有点飙的理由。

虽然GDP的增速不慢,但是人均GDP也才接近一万美元,低于全国平均数,离发达的经济体,差距较大,安徽要走的路还很长。正如省委书记李锦斌所说安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和跨越发展窗口期,必须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抓住了,就会创造一个“安徽震撼”,失去了,就会留下一个“历史遗憾”。

复兴号开启了征程,动车组在江淮大地上奔驰,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子孙后代有尊严地活着,六千一百万江淮儿女,必须撸起衣袖大干、苦干、实干,这才是:

皖风乍起,吹遍湖山景无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