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盛世盛会 同心同行

2021-09-29 07:5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区

■周道刚

秦岭起舞,渭水浩荡。9月27日晚,在流光溢彩的灞河之畔,燃烧了13天的全运圣火缓缓熄灭,四年一度的国内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这一刻,万余名运动员收获满满;这一刻,全场沸腾,掌声不断;这一刻,三秦儿女服务全运,难说再见。这是属于陕西的荣耀,也是属于铁路的荣光。

2017年9月,陕西在天津接过全运会会旗,标志着十四运会进入陕西时间。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安全底线,优化运能配置,严格疫情防控,为本届全运会提供坚强的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

作为十四运会赛事服务保障的重点单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担起这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集全局之智,举全局之力,倾全局之情,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运输安全、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向社会践行了郑重承诺——“服务全运,西铁行”。

一流列车为盛会赋能

“太快了,一眨眼的工夫1“每天有20多趟车可供选择,随时可以出发。”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先后乘坐火车抵达陕西参加赛事。铁路充足的运力运能,让他们的行程更加快捷顺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运会无疑是全运史上的一个鲜明坐标。6月下旬,全国铁路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将服务十四运会作为重点,增加运力、加开列车,陕西境内开行的客车总数达到417.5对;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全力满足运动健儿和旅客出行需求。

本届全运会于9月15日开幕,在西安、宝鸡、汉中等13个市(区)设立赛区。比赛项目多点设置,对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意义重大,也为铁路提升旅客列车开行品质赋予了新的内涵。

国铁集团把开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作为服务十四运会的重要举措,相继对陕西境内26条线路进行整治,为西安局集团公司优先配属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陆续开行西安至榆林、安康、铜川等11个方向的复兴号列车,覆盖三秦大地。

“我真心感到骄傲,家乡终于开行了复兴号!现在不到2个小时就能直达西安看全运会比赛,必须为铁路点赞19月15日,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进咸铜铁路,不仅结束了“渭北明珠”铜川市20年无铁路客运业务的历史,而且实现了复兴号在陕西省10个地级市全覆盖,这让家住铜川的刘勇“做梦都没有想到”。

好梦还有升级版。8月1日起,西安局集团公司吹响“旅客列车安全正点专项整治”的号角,尽最大努力提升旅客列车正点率,确保十四运会期间旅客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始发客车正点率99%以上、终到客车正点率95%以上、17个涉赛客运站全部畅行无阻……9月以来,铁路人用安全畅通迎送十四运会的八方宾客。

一流车站为盛会添彩

9月3日,西安站迎来了5批体育代表团成员,其中包括“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的奥运冠军陈芋汐和张家齐。在修葺一新的西安站,他们合影留念,共同见证古都车站的华丽蝶变。

始建于1934年的西安站,自2016年开始,启动了本世纪以来西安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改造。9月1日投入使用的西安站南北站房,仅站房总建筑面积就增至11.15万平方米,助力西安站成为多通道、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

漫步于西安站,十四运会吉祥物“朱朱”“熊熊”“羚羚”“金金”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手举提示牌,全程引导各代表团前往专用通道……全新的西安站,古朴又富有现代气息,与丹凤门、古城墙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成为千年古都的新地标。

西安站只是铁路服务十四运会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铁路以西安、汉中、榆林等17个涉赛客运站为重点,对标十四运会抵离服务标准修订“一站一案”,增设出站安检通道、安检设备和工作人员,补强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母婴候车区等服务功能。

在咸阳西站,升级改造后的“高普一体”车站高质量投用;在安康站,双通道进站天桥全新亮相;在西安北站,客运员熟练运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十字文明用语……“铁路部门的服务非常热情,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争取获得好成绩19月5日,山东省代表团拳击队一行25人抵达榆林,队员们给铁路的热情服务点赞。

十四运会是我国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承办的最大规模赛事。西安局集团公司努力创新服务举措:从8月5日起,在徐兰高铁西安北至宝鸡南区段推出优惠计次票,旅客可在3个月的有效期内乘坐高铁20次;研发推出“西铁行”App,自9月1日起上线运营,为旅客提供订票、停车、接送站等9项定制化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自从下载了‘西铁行’App,在陕西坐火车有人接有人送、有车位有鲜花,服务真周到19月22日,专程来西安观看全红婵“水花消失术”的旅客王运强在谈到西安站地下车库的优质车位以及专人管理、便捷停放的服务举措时,欣喜地说。

一流线路为盛会护航

位于西安市东北边的西安奥体中心是十四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也是实现西安市“东拓”的战略高地。放眼北望,与之相隔几公里的高铁线焕然一新,一列列动车平稳运行,它们都在守护着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

十四运会,铁路先行。铁路部门有序推进高铁、普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他们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2月22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辛丑年春节的年味中时,西安局集团公司已全面吹响了西安枢纽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治理的“冲锋号”。铁铲、洋镐、钉耙齐上阵,号子声、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在西安枢纽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治理各区段,干部职工奋战的身影随处可见。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强力推进铁路沿线杂物、路料、弃土弃渣、垃圾清理和植树绿化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依据《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与十四运会同部署、与市政工程共建设,先后对管内4条高铁线路、26条普铁线路、6422公里的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数记名记实、留影留档、编码建库,让铁路大动脉处处洋溢着充满活力、秩序井然的气息。

环境固然重要,安全更是底线。针对管内山区铁路较多的实际,西安局集团公司主动“变防为治”,通过搭建钢棚洞、边坡刷方、挖坡后移等方式,全面开展地质灾害、山体危石等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消除了十四运会期间铁路运输的安全风险。

在西安市环城北路北侧,由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联手打造的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与陇海铁路、明城墙、环城公园一道,构成了一张西安市绿色发展的新名片。“建设体育强国,基础在群众体育。有了这公园,我们出门就能运动健身。”谈起铁路,陪家人一起散步的当地居民李慧竖起了大拇指。

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一座座地标式火车站惊艳亮相,一条条全新的铁道线伸向远方,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风驰电掣。铁路以独有的魅力和热情,和全国人民一道见证了这场体育盛会。铁路的努力、拼搏和奉献,将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在中国体育和陕西省的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