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闭环”成功

2021-09-28 20: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月

今天上午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中国铁路9月27日)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

自喀什被中央列入特殊经济开发区,内地企业纷纷到喀什淘金,铁路交通问题让投资商困扰,喀和铁路的通车并不能满足两地对运输的渴求。因而,人大的两地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将中巴、中吉乌以及若羌至格尔木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2018年12月20日,和若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车站65处。完成铺轨的和若铁路与现有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连通,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预计2022年和若铁路建成

要想在沙漠修建铁路,必须治沙先行。和若铁路的建设首次开辟了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的壮举,成为了最环保的世界环沙漠铁路。

和若铁路建成后,南疆的铁路运输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出疆路程将缩短1千多公里,便利了当地人民出行,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极大的改善地方运输条件,让疆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可以得到进一步开发,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和若铁路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田若铁路建成后将与现有的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形成环形铁路网,是世界唯一的绕沙漠环形铁路网。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