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扮靓“城市客厅”迎国际盛会

2021-09-28 08:1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魏学枝 于国勋

9月18日0时30分,昆明站最后一趟动车组进入检修库,候车室关闭,喧嚣了一天的站台归于宁静。而此刻,长长的铁路股道上灯光闪耀,轨道车轰鸣。

“接触网已停电,作业人员可以上平台作业了,上下梯子注意安全。”随着现场负责人邱宇鹏一声令下,玉溪供电段昆西接触网巡检工区的作业人员迅速爬上轨道车作业平台。

为迎接10月份在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落实昆明市5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更好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从一个多月前开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力物力,实施昆明站站内视觉效果达标整治工程,对站内既有设施设备、管线进行效果达标整治,消除站房病害,扮靓站房环境。

为确保整治工程顺利推进、接触网设备安全,玉溪供电段投入人力及轨道车,全力配合整治施工、卡控现场安全,并充分利用施工大“天窗”时机,对接触网设备进行集中整治。每天23时从工区出发,次日4时30分左右回到工区,白天还有一些临修作业,这已经是他们的第45个不眠夜。

“平台升高、平台旋转,撤除地线,注意安全……”用篷布覆盖的轨道车平台上,施工人员根据作业计划对站内网架、雨棚范围内的钢桁架及钢柱粉刷涂料,并对站台雨棚进行清洗。邱宇鹏根据作业进度不停变换平台高度及旋转角度,涂料时不时地落在工作服上,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油漆味道,呛得人睁不开眼。这对邱宇鹏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干第一个‘天窗’的时候对这些油漆有点过敏,脸上长了很多小红疙瘩,现在已经免疫了,想到能为迎接国际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心里还是高兴的。”邱宇鹏说,作为现场管理人员其实比普通职工累,晚上和大家一起作业,白天还要提报计划、开工作票,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双眼总是布满血丝。

轨道车后方,作业人员王昆借着手电筒的光,认真查看接触网设备状态。

3时30分,“天窗”结束,作业人员身上的黄色工作服已经变成了灰色。第一趟列车安全通过后,作业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工区,等待他们的是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