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暖从这里再次传递

2021-09-25 09:0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玮 胡 淼 赵依婷

9月18日是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首日,郑州雨水如注、秋风瑟瑟。冰凉的秋雨没有影响旅客的出行热情,郑州东站的候车大厅里人潮熙攘。“熟悉的郑州东站又回来了1在检票口,经常乘高铁列车出差的张女士激动地说。

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旅客运输工作受到影响,特别是郑州站管内的郑州、郑州东两座车站,列车开行数量和旅客发送量均有所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秋假期省内旅游、探亲、返校客流叠加,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旅客发送量实现了平稳增长。

“我们节日期间每日开行650趟动车组列车,基本达到以往小长假的开行水平。”郑州东站值班站长马瑞介绍。在郑州东站的自助售票厅、模块化安检区、候车大厅及站台,虽然客流量明显增多,但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处处是井然有序的场景。

“两次考验让我们的应急保障更加完善,在客流高峰组织上也更加从容。”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梁苡菲说。郑州站及时归纳总结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客运组织工作的经验,优化完善管内各站客运组织方案及旅客滞留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日常客运各岗位工作标准,同时重点补强客流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

“在节假日或突发情况下,我们会每小时对预售车票数、晚点列车候乘人数及临时停运列车候乘人数进行预估。”梁苡菲介绍,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当郑州东站候车厅人数超过3.5万人时,他们将启动客流警戒I级响应,1小时内将成立由车站工作人员、铁路公安干警、地方公安干警及志愿者等500人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同时车站三层候车厅夹层空置的区域和外平台也将作为应急候乘场地分流旅客。

“我们在应急处置预案中加大了路地联防联控力度。”郑州站客运科科长孔辉介绍,在经历“7·20”特大暴雨灾害后,他们摸清了极端天气下客运组织的薄弱环节和忽视项点,将应急处置预案项点向站外延伸,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合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与公安、医疗、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联合响应能力。“今后我们还将定期联合开展极端天气下旅客转移、疏散等模拟演练。”孔辉说。

在郑州东站综合控制室里,值班员正对照着屏幕上的行车信息,及时向车站工作人员通知客流组织计划。在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间,他们延续了部分“7·20”特大暴雨灾害的客流组织经验,一方面持续运用应急处置群组,及时传递行车动态信息及现场突发状况;另一方面加大行车室、综控室、检票口及站台工作人员的联控力度,在候车大厅实施网格化通报、引导、组织,确保旅客及时登乘、换乘,减少关键场所的客流积压。

在郑州东站候车厅的各个检票口,地板上的黄色候车1米线格外显眼。在这个站客运车间助理工程师高山的引导下,旅客按照间隔距离有序候车。“虽然河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了,但我们仍保持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标准不降。”高山介绍。在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间,郑州东站持续加密环境消杀频次,在进站口、服务台、卫生间等处所配有消毒凝胶,同时通过公益广告和防疫宣传展板,充分做好旅客出行过程中的健康提示。

“抗击暴雨和疫情的经历加速了我们青年职工的成长。”高山回忆,她和车间同事在车站里坚守了一个多月。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他们主动赶赴一线,在积水中转运车站滞留旅客,在黑暗中消除设备电路隐患,在凌晨的候车大厅里担当消杀清洁的任务。“极端天气下,我们更加理解了旅客的潜在需求,为今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1高山说。

郑州站党委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两坚守两实现”目标任务,组织在抗击暴雨、疫情过程中的先进职工代表在管内开展巡回演讲,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增收创效的热情和干劲。

“同甘苦共患难,经历过这次历练,车间班组里又多了一份家的温暖,职工之间团结合作更有默契了。”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范洪礼表示,他们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旅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