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夫妻守护万家团圆

2021-09-24 07:5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秋节在哪都是过,我俩都在单位,一样是团圆。”提起自己的中秋节,长春站客运员孙菲打趣道。孙菲和给水员杨皓是一对夫妻,二人同在长春站客运车间第四班组工作。今年中秋,他们恰巧赶上同时当班值岗,不能在家过节。

孙菲主要负责候车室近20趟旅客列车的检票工作。同时,她也是车站的“寻宝小能手”,帮助很多旅客找回了遗失物品。有一次,一名旅客在候车室丢失了身份证,非常着急,找到正在巡视的孙菲帮忙。孙菲多处寻找无果后,立即联系车站综控室通过广播寻找,并调取监控录像仔细查看,最终在座椅缝隙中找到了身份证。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时难。关键时刻能帮上忙,我就很有成就感,况且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孙菲说。

杨皓的工作是给旅客列车上水。长春站的列车给水工作分小组进行,每小组由3到4人组成,每昼夜负责30余趟列车的上水工作。杨皓和同事们需要在列车进站前20分钟出发,到达指定位置,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待列车进站停稳后,逐节车厢查看是否缺水;完成上水后,目送列车发车走远才能返回。长春站共有16个站台,他们经常需要一路小跑,才能确保在下一趟列车进站前赶到指定位置,及时给列车上水。一天下来,他们常常要走2万多步。提起杨皓,孙菲眼中满是心疼:“他在室外工作,风吹日晒,很辛苦,有时一个班下来,饭都顾不上吃,回家倒头就睡。”

今年中秋节,夫妻二人同时在岗,一个穿梭在候车室里,一个奔跑在股道间,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而忙碌着。“单位给我们准备了爱心大礼包,里面有月饼、水果,我可以在轮休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分享,大家一起过中秋,比在家过节热闹多了1孙菲笑着说。

不仅是杨皓、孙菲这对夫妻,中秋节这天,还有很多铁路人选择留在岗位上,用他们的坚守换来旅客平安出行。

尹晨曦 李志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